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专项债“杠杆”撬动大项目

时间:2023-02-28  来源:河南日报

济郑高铁濮郑段(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编者按

  重大项目建设“起步即冲刺”,离不开资金的有力支持。自全省“三个一批”活动开展以来,河南及早筹划、做足准备,高质量做好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2022年发行全国首单新增专项债券,2023年成为全国首个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省份,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本报特推出“专项债‘杠杆’撬动大项目”策划,关注专项债优先保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艾草“镶金边” 铺就致富路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初春的南阳,艾草吐新芽。南阳卧龙艾草产业园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二次结构施工。“计划今年‘五一’前南区厂房交付使用。”2月22日,南阳产投集团卧龙艾草产业园项目执行董事王新景说。

  南阳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艾草种植面积近3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艾制品加工基地和艾草集散地。卧龙艾草产业园是以艾草加工为主的专业化园区,建成投用后将助力南阳艾草产业提档升级。

  据了解,卧龙艾草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对于南阳产投集团来说,这样一大笔投资,钱从哪里来?专项债成为首选。

  通常情况下,产业园区从初建到成熟运行需要10余年时间,前期建设资金需求量很大。据了解,与其他融资手段相比,专项债的利率比较低,且前5年只还利息,极大降低了园区建设运营成本,30年的年限也非常好地契合了园区发展周期。

  “专项债为艾草‘镶金边’,‘贷’动园区走上致富路。”王新景说。

  专项债资金到位后,南阳产投集团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预计今年10月底整个园区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艾草是宝贵的中药材,发展艾制品既能就地取材,又能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初步估算,南阳卧龙艾草产业园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可容纳规模以上艾制品加工企业30家,年产艾制品2万吨,年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带动项目区中草药种植结构调整;同时,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可安置富余劳动力3000余人,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撇点”收笔 “米”字成形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结束了濮阳不通高铁的历史,也标志着河南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

  2月24日,站在济郑高铁濮阳东站站前广场,濮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永梅感慨道:“东站片区开发项目枢纽一期工程从开工建设到与济郑高铁濮阳东站同步启用,离不开专项债的大力支持。”

  如何用好用足专项债?濮阳市财政局提前介入、科学规划,抢抓积极财政政策机遇为交通项目建设提供有力资金保障。“2020年5月为该工程成功申请专项债资金6.5亿元,占总投资的60.24%。”濮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业生说,该工程资金需求量大、时间紧,我们积极推动项目资料前期手续办理,完善专项债发行方案,在工程开工的第二个月专项债券便发行到位。

  5天!这是濮阳市财政局从前期手续办理到准备好专项评价报告、法律意见书、项目实施方案等发债资料所用的时间。该局与相关部门联合,采取线上办公、开通绿色通道、实地推进相结合的方式,让专项债资金和“工程建设进度条”相匹配。

  那么,相较于传统的商业银行贷款,专项债又有哪些优势?“我们通过专项债为该工程提供的资金利率低、周期长、不需要抵押,到期后由基建项目产生的收益一次性还本。”方业生说,低利率和相对宽松的还款方式大大降低了项目方的压力。

  “高铁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我们出行,更拉近了濮阳与郑州都市圈的距离,有利于濮阳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速融入区域一体化经济发展布局。”濮阳市民李平说。

  小小纳米 释放大能量

  河南日报记者 孔学姣

  繁忙的国道上货车飞驰,不远处的太行更显巍峨。

  位于济源五龙口镇的纳米初创孵化产业园内,20栋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纯水和氧气供应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这里主要为初创阶段的纳米新兴企业提供场地、设施和公共研发条件。园区实行房租“免二减三”:企业落地入驻之日起5年内,前两年房租全免,从第三年开始按照市场价租金减免40%,同时给予科研补贴、贷款贴息、投资额补助等各项扶持。大胆让利企业,正是专项债给的“底气”。

  “相比其他融资渠道,专项债更具优势。我们申请专项债3.2亿元,发行利率3.68%左右,期限30年,其中本金偿还主要是在收益更为稳定的项目运营后期,此举不仅降低了融资成本,也减轻园区建设初期还本付息压力。”2月27日,济源资本运营集团董事长张泽波说。

  园区内,刘成正在和已经入驻的同行边漫步边交流业务。他所在的济源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纳米银粉,产品实现国产替代,年产值可达5亿—6亿元。“入驻企业对厂房进行装修改造即可生产,更多的资金可投入到设备购置和企业流资上。”刘成说。

  纳米初创孵化产业园属于新兴战略产业,经过测算,项目收益基本能覆盖专项债本金和利息归还。“这也是能够成功发行专项债的重要原因。”张泽波介绍。

  走出园区,隔壁的三期项目也在加紧施工。未来,纳米初创孵化产业园将成为济源千亿级纳米科技产业集群的有力支撑。

  看病就医 便利更舒心

  河南日报记者 李鹏

  门诊大厅播放着舒缓的钢琴乐曲,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暖色调背景布置、分时段精准预约、全流程电子病例、高新尖医疗设备配置……这里的就医环境,从硬件到软件,都让人眼前一亮。

  “一路畅行,拉到急诊走绿色通道!如果没有新区医院,真不敢想会是啥后果。”2月22日,来自鹿邑县的患者关先生告诉记者。

  “新区医院开诊半年多,这样的场景每天都有。尤其对心梗胸痛者来说,早到一分钟都是有很大意义的。”急诊科护士长许进说。

  他们说的“新区医院”,是周口市中心医院新区医院,一座在政府专项债支持下建设运营的现代化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作为人口大市,周口的优质医疗资源紧缺,政府财政系统充分发挥专项债“四两拨千斤”作用,累计投入8.63亿元专项债资金支持该卫生健康项目,预计总投资额将达9.5亿元。

  “从1800人到3800多人,我们的收治能力大大提升。”周口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于彦章是新区医院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新区医院的建设进程一度缓慢,当时多方筹措资金但并不顺畅,关键时刻,正是专项债帮了大忙。目前,新区医院二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

  “兼顾收益和公益,公共卫生项目与政府专项债的匹配度非常高。”该项目财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债的融资成本低、申请程序便利,30年的借款周期能更好解决医疗系统资金周转难题,让群众享受到更多优质医疗服务。

  建好安置房 安居保民生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安置房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着每一位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想到从低矮的平房搬出后,很快就能住进带电梯的小区楼房,取暖、排水都不再发愁,心里很畅快!”2月24日,新密市平安路社区拆迁房安置户王大娘说。

  平安路社区一期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成后,将用于安置社区已拆迁群众。“项目总投资6.34亿元,其中5.07亿元由政府发行专项债券解决。”平安路社区一期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关负责人任聚朝介绍。

  2022年,当地政府发行专项债1.7亿元用于楼房建设,今年计划再发行2.7亿元,作为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投入。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通过发行专项债解决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资金问题,既可以有力强化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和风险,又可以改善民生住房,稳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平安路社区一期保障性安居工程所在地之前是城中村,房屋老旧、环境脏乱、配套设施匮乏,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此次改造占地65.36亩,可解决平安路社区1032户的安置住房问题。

  任聚朝说,安置房是民生保障工程,不比商品房建设融资容易。专项债资金不仅解决了安置房建设资金问题,更让等待搬进安置房的居民吃了“定心丸”。

  截至目前,现场11栋楼主体结构全部实现封顶,二次结构全部施工完成,水电及消防安装整体完成20%,项目将于今年10月完工,达到交付条件。

  短评

  让有效投资赢在“起跑线”上

  栾姗 胡舒彤

  重大项目建设“起步即冲刺”,专项债券就要早发快用,让有效投资赢在“起跑线”上。

  发行赶早。2022年我省发行全国首单新增专项债券382亿元,2023年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省份,以“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和国开行等6家主承销商为代表的承销机构全力投标认购,牵引带动其他各类投资。

  拨付赶快。专项债券资金春节前拨付下达市县,及时用于支付工资、购买原材料,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春节前后稳岗稳产措施相互叠加,各种利好因素在推进项目建设中“靠前发力”。

  使用精准。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储备质量,聚焦重点领域和短板领域,提高项目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确保债券资金下达后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响应专项债券发行“早、快、准”的要求,推动专项债券早发行、早拨付、早使用,重点支持发展急需、群众期盼、迟早要干、准备充分、条件成熟的优质项目,更好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

  在南阳,卧龙艾草产业园以“艾+”为思路打造全产业链,助力艾草产业提档升级;在濮阳,济郑高铁濮郑段通车,濮阳东站枢纽工程启用,“画”下米字最后一笔;在济源,纳米初创孵化产业园内,小纳米撬动千亿级大能量;在周口,新落成的周口市中心医院新区医院,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在郑州,从低矮的小瓦房到气电俱全、窗明几净的高楼,安置房圆了百姓“安居梦”。

  与其他投资政策工具相比,专项债券利率低,2022年发行利率仅3.15%,远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息;期限长,2022年平均期限为16.3年,最长可达30年;还款压力小,对收益分年实现的项目推行本金分期偿还方式,年度间偿债压力相对均衡、整体较小。这些特点对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领域和转型升级中的薄弱环节,着眼长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效果明显,特别是有力支撑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攀升。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增速居全国第13位,比2021年前移10位,其中水利、卫生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达30%以上。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兵精粮足,战无不胜。”全省上下拼抢“开门红”,财力保障是关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现债券早发快用,为起步冲刺备足“粮草”,这是河南财政助力“开门红”的起跑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