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十”而上代表说丨全国人大代表孟祥忠:弘扬工匠精神 筑梦航空强国

时间:2023-02-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砥砺奋进开新局,乘势而上书华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京召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乘“十”而上代表说》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聚焦“十大战略”,围绕数字河南、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主题谈感想、献良策、谋发展,共绘出彩河南新蓝图。

微信图片_20230224180103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从学徒到大国工匠,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孟祥忠不仅自己练就了一身硬本领、真功夫,而且通过言传身教带出一支善于攻关、能打硬仗的技术工人队伍,带出了20名高级技师、技师级徒弟。

   攻坚克难 解决大型加油机技术瓶颈

  空中加油技术向来是航空领域密不示人的核心机密,新型大型加油机的研制就是中国航空技术突破国外封锁的一个最新重大成果。然而,燃油系统配套的航空大直径高压球阀的加工技术却成为一大瓶颈。在孟祥忠的不懈努力下,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该项技术获得了中国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

  孟祥忠不仅自己练就了一身硬本领、真功夫,而且通过言传身教带出一支善于攻关、能打硬仗的技术工人队伍。他带出20名高级技师、技师级徒弟。以他名字命名的“孟祥忠班组”获得 “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班组22名职工中已有高级技师6人、技师5人,成为新航集团技能水平最高的班组,班组75%的成员享受着企业技能津贴。

微信图片_20230224180235

       在中国航空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孟祥忠攻坚克难,践行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伟大事业。他领衔的“孟祥忠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完成创新改善项目653项,获得专利22项,培训员工1800余人次。

  为人民代言  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通道

  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孟祥忠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准备提出《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议》。当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正加大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航空机载专项提升也上升到国家战略,迫切需要人才支撑。由于企业人员年轻化,高技能人才比例不高,职工获得感、满足感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争做新时代善学习有作为的氛围不够浓厚,特别是从事基础性研究的能动性不强,影响了科技创新自信自强的推进。

  孟祥忠建议,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通道和激励机制,加大完善职工成长通道设计专业化定向培养;加大一线技能创新员工的奖励力度让能者多得;继续加大营造全社会尊崇技能人才的氛围让人才有自豪感;搭建更多展示技能人才的平台让更多一线技能人才走向社会;让技能人才发挥示范效应带动青年成长积极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2cb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