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人民至上 厚植为民情怀 ——全省各级人大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时间:2023-02-24  来源:河南法制报

WechatIMG470

  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省各级人大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安阳市 以实现票决制全覆盖推动民生实事实施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孙志国)近日,安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票决产生了推进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等10件安阳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并向社会发布公告。同时,安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2022年市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安阳市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民主主渠道作用,指向了群众最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理念。

  2021年以来,安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在市域范围内部署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工作。

  安阳市各县(市、区)也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域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并于2022年县乡换届时在新一届人大一次会上启动票决制,选出了民生实事项目90余件,不断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安阳实践。

  通过有效衔接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票决、监督、评价和反馈等环节,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难题,办成了一批群众所思所盼的实事,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漯河市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人大代表有话说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陈征)日前,参加漯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投票表决,并向社会公布票决后的漯河市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漯河市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力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是全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作为基层代表,我平时比较关注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比如教育、医疗、交通出行和城市建设等,这些内容都被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所涵盖了。”漯河市人大代表王卫峰说。

  漯河市人大代表赵庆九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需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让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广大群众关切的‘身边小事’,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得到落实,成为事关全局的‘民主大事’,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我将结合本职工作,力促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漯河市人大代表杨帅说。

  “为民办实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民意表达平台建设,完善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实际成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主任王跃红说。

  焦作市 民生实事项目不止于“票决”更重在“落实”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杨桦)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近期召开的焦作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经市人大代表票决,2023年焦作市民生实事项目新鲜出炉。10件民生实事项目涵盖就业培训、公共教育、便民服务、医疗养老和文化卫生等方面,包括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开展农村背街小巷整治行动、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等项目。

  今年是焦作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二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持续推进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建设,有效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把人民至上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始终做到亲民为民。时刻与群众站在一起,强化人大工作人民属性,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特征。时刻与群众想在一起,向群众期盼聚焦、朝群众关注发力,切实将群众需求转化为地方民生实事决策。时刻与群众干在一起,丰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形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不断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谈及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民生说。

  台前县 开启从“政府配餐”到“百姓点菜”新模式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田开沐李明芮李言学)“下面对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对2022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近日,台前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188名人大代表对台前县2023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通过无记名的投票方式从代表提议的18件重大项目中,现场表决出台前县2023年度10大民生实事项目。

  办“民生”实事需先听“民声”。自2019年台前县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改变了过去单纯由政府提供项目的“配餐”模式,转变为代表收集整理民情民意提出议案的“点菜”模式,积极为全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探索经验,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台前实践。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秉持票决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的理念,深耕细作民生实事监督“后半篇文章”,县人大常委会成立6个督导小组,采取分组监督、集中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协力推进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百姓提出需求,到人大代表形成意见建议,再到人民代表大会票决项目,最后到监督项目实施、满意度测评,有效实现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让“既开花又结果”的民生实事真正惠及百姓。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