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办事再提速 服务有温度

时间:2023-02-23  来源:河南日报

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动开展“上门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李栀子 摄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娟 本报通讯员 陈秋风

  2月21日,南阳市民杜先生刚一走进宛城区行政服务大厅,就听到呆萌的政务服务卡通宣传员“小不点”的热情邀约:“我们已完成宛城、卧龙、高新三区行政服务大厅的全业务入驻,‘一厅变四厅’实现不动产登记同城办、就近办、身边办,快来体验一下吧。”

  在“小不点”的语音提示下,杜先生很快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完成了房产过户。“效率高得让人意外,不到一个小时,就过户了一套卖了很多年但是没过户的老房子。”杜先生办完业务后发出由衷的感慨。

  打造群众身边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自成立伊始,就把“延伸服务”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突破口。

  推进改革“一厅变四厅”

  一直以来,群众办理房产过户大都选择去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虽不动产登记部门推出了“网上办”“掌上办”业务,但由于房产价值大、网上办理接受率低等因素,每逢置业高峰、开学季和政策变动等特殊时间节点,大厅窗口易出现排队长、办理慢现象,通过采取优化窗口设置、精简业务流程、开展延时服务等措施,仍不能彻底解决办事群众集中、人流量大的难题。

  如何通过服务延伸解决这一难题?刚刚成立一年多的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党组自觉担当、主动应变求变,在总结一年改革服务实践的基础上,围绕服务延伸大胆推进内设机构、职能再改革,将市级行政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全业务、整链条移植延伸拓展至宛城、卧龙和高新三区行政服务大厅,构建统一标准、规范模式流程、完善服务体系,由点到面实现四个实体大厅业务同进、服务同步、考核同标,构建出的“同城通办、多点可办、就近能办”服务新模式。远离市行政服务大厅的企业群众再不用耗时费力赶往一个地方排队办业务了,可以随时随地就近选择或预约进入其中一个大厅办理。

  “不光距离近、办事方便,而且办理速度更快了,四个大厅同步办理,无形之中形成了相互间的对比和赶超。”群众对此好评不断,“四厅同办”去年12月底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共办理业务25585件,发放产权证书和证明19838本。

  积极下沉服务从“窗口”到“身边”

  实施服务延伸,离不开“互联网+政务服务”。该中心通过加强与银行机构的沟通合作,不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金融服务”,引入电子签章、人脸识别、电子证照等技术,对抵押登记流程再造,抵押人只需在银行网点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完成身份核验、抵押合同签订、抵押登记申请、在线缴费、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申领等流程,在银行网点实现抵押登记、银行贷款“一件事一次办”。

  业务开展以来,群众就近通过银行网点办理抵押贷款金额935.65万元。同时,依托交易登记一体化信息系统平台,开展了中介机构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社区自助机不动产信息查询、网上登记、法院不动产司法查控在线办等下沉延伸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让群众体验到服务从“窗口”到“身边”的变化。

  主动“上门”组建服务队伍

  1月14日是周六也是农历小年,在石油二机厂社区服务中心,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多科室联合服务队伍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开展登记咨询、办理产权登记、帮助完善手续……经过一天的奋战,共为社区近200户住房调整居民办理了产权转移登记。

  “这个项目比较特殊,由于是单位内部近900户的住房调整,涉及群众多、时间跨度大,如果这么多社区群众都到窗口办理,一定会影响窗口正常服务,所以就决定利用下班后和周六周日上门集中办理,经过50多天的攻坚,目前已办理700余户。”谈起近两个月的全程无休,大厅窗口存量房交易组负责人李毅满是自豪。

  比起进社区集中上门服务的成绩,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对“一对一”上门服务更有感触,“每服务一户,都能真切感受到被需要、被感谢的成就感、幸福感,我们仅迈出了服务的一小步,可得到的却是群众满意度的成倍提升。”

  近一个月来,他们为群众上门办理存量房交易手续的有90岁高龄的胡大爷、行动不便的马奶奶和病床上的白老先生、李老太太等,从企业到社区,从医院到家里,凡是有需要,他们加班加点随叫随到。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开展上门服务56次,非工作时间预约服务68次,周末不打烊服务50次,开展帮办代办36次,收到锦旗感谢信59次。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已开展延伸服务的基础上,我们又设置专门的综合服务科室,精准对接企业群众需求,专题推进服务拓展延伸。”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军林介绍,下一步,该中心将综合“万人助万企”摸排、企业群众反馈、各科室提前介入、现场查验等搜集到的各类不动产登记服务需求,建立服务清单,设立流动登记服务队伍,开展“流动办”,不断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精准服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