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华夏药都”递出闪亮名片

时间:2023-02-22  来源:河南日报

凭借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底蕴,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朱改莲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烜

  微风吹拂,位于禹州市药王街的孙思邈医药研究院里飘出阵阵药香。这座占地16亩的医药研究院,承担着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创新项目孵化的重任,成为展示禹州中医药文化形象的一个新窗口。

  “禹州不仅享有‘钧都’的美誉,还是闻名遐迩的‘华夏药都’,有着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底蕴。”2月21日,孙思邈医药研究院院长逯安新说。

  走进禹州市朱阁镇马坟村的迷迭香种植基地,遍野的迷迭香长势喜人。“迷迭香用途广泛,像迷迭香精油是高档香料,迷迭香酸、熊果酸是纯天然食品添加剂,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禹州市金豫迷迭香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龙介绍,他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迷迭香约1.5万亩,形成了从种植、加工到科研、销售的产业链条,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

  在河南天源生物科技公司,青蒿素系列医药产品研发生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这一项目由中科院天然兽用药物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梁剑平领衔,成功入选由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主持的国家新药创制重大项目子课题,全面投产后可年产60吨青蒿素医药产品。

  如今,以禹州为中心,许昌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近50万亩,其中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有25个,亩均效益超过5000元。

  “中医药是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也是禹州乃至许昌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可以大有作为。”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说,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的难得机遇,以资源聚产业、让优势变胜势,持续推动中医药经济全面发展。

  聚焦重点,强力推进。许昌市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切入点,加快建设总面积8.9平方公里的华夏药都健康小镇,加速形成集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生产、中药材仓储物流和中医药养生养老等于一体的产业体系。

  创新驱动,人才引领。许昌市着力实施“招才引智”计划,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张志东教授团队等高层次人才团队合作,共同建设“现代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搭建医药产业技术和物流平台,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打造百亿元级中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