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人大:立足打造青年交流平台建设学习型机关

时间:2023-02-22  来源:中国人大网

  “锻造讲政治、能干事、树形象的人大队伍,这也是争优、争先、争效的必然要求……”2月9日,莆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新一期人大讲坛——青年强·悦读分享会举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青年干部陈兴围绕当天主题,分享自己在人大工作的感悟。这是他第二次登上这个讲台,风趣的演讲风格引得台下不时传来笑声。当天,省人大代表蔡伟生也在讲坛上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代表履职感受。

  新春伊始,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这一活动,激发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投身“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热情。

  “大家的发言都很有深度、很有广度、很有力度,彰显了我们人大系统青年干部奋发图强的干事热情、奋斗有我的敬业精神和奋勇前行的慷慨气势,我听后备受鼓舞,也颇受感染。”分享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苏永革对上台交流的两名青年干部和一名省人大代表的发言予以了点评。系列分享会,苏永革几乎每次都到场聆听。

  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机关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机关读书活动,推动机关青年干部的锻炼成长,努力打造书香机关,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决定在机关范围内开展“青年强·悦读分享会”活动。

  按照安排,每位机关青年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践,选择一本书籍或一篇感悟深刻的文章,撰写读书心得,在悦读分享会上作交流发言,谈谈读书收获、体会、感想和反思,这一举措得到了机关青年的积极响应。

  机关青年干部都有机会上台轮流作分享交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剑萍全程筹划跟踪落实。机关党组要求青年干部分享的内容要体现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展示主旋律和正能量,这是人大作为政治机关的必然要求。

  自2021年6月举办首场分享会以来,已坚持举办21期,特别是2022年3月至今,每半个月固定举办一次的分享会已经成为青年干部分享心得、交流互鉴的珍贵舞台。每次分享会,青年干部都会根据活动方案和主题要求,结合工作实践、阅读内容,提前做好读书心得书面材料准备,并制作PPT进行展示与分享。

  在去年8月举行的第十二期分享会上,市人大常委机关首次邀请了市人大代表陈秋生上台分享交流。此后,每期分享会都有一名来自省、市、区的人大代表上台交流,大家或谈履职感受,或交流工作经验。

  “每期聆听分享,都有新的感悟,激励我在岗位上不断学习进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干部郑舒曼表示,分享会给予了机关青年干部更加广阔的成长平台、更加畅通的交流渠道和更加丰富的展示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建设‘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人大、建设什么样的人大、怎样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建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都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把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努力打造书香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强化市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的重点工作。

  此外,为营造浓厚的机关青年干部勤学向上氛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还充分利用“人大讲坛”等刊物载体,用好“学习强国”等数字阅读平台,推进机关阅读线上线下相结合、日常阅读和自主阅读常态化,培养青年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引导青年干部树立并践行“阅读生活化、学习终身化”的学习理念,提升青年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