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人大:向代表汇报 请代表监督

时间:2023-02-20  来源:中国人大网

  画卷缓缓展开,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宝华、区政府副区长程培衡,共同启动议案跟踪推进工作,“共谋北区发展,绘就锦绣画卷”!

  2月16日下午,凝聚共识同向发力--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加快科学城北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关村科学城高质量发展”议案工作推进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副主任李泉、吴宝华、魏开锋、李卫华,区政府副区长程培衡,各联组代表,市代表督办小组成员以及议案办理主责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推进会改变了以往座谈会的形式,别具一格、耳目一新,议案办理部门走到台前以汇报的形式展开,“向代表汇报,请代表监督”!议案领衔代表、城建委委员张永慧、议案领衔代表郑筱津、镇人大主席代表牟国权相继发言。海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海淀区北部地区开发建设委员会、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海淀交通支队分别汇报一年议案办理情况以及未来两年工作规划。新一届市代表督办小组名单揭晓!议案领衔代表、市代表督办小组组长发言。

  议案办理成效如何?

  一年来,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在规划引领统筹、道路轨道建设、交通功能完善、交通组织管理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攻坚推进27条、45公里道路建设,新增通车里程9.8公里,科学城北区综合道路规划实施率提升至60.4%;翠湖南路、翠湖东路、上庄东路、邓庄南路西延等主干路网建成通车,“五横六纵”对外交通骨架更健全;地铁16号线南北贯通运营,昌平线南延开通,地铁13B线有序建设,地区群众出行增添新方式;前沙涧、六里屯、北安河等8个居住组团多点开花;翡翠云图、021公租房建成入住,瑞泽家园、幸福里进入施工收尾,华润万象汇、中粮大悦城基本完工……区政府在规划引领统筹、道路轨道建设、交通功能完善、交通组织管理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办理成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怎样推动议案办出成效?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将议案督办的速度、深度和力度实实在在写在了答卷上!秉承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高位发力,常委会党组带头推进议案督办进程;坚持多维创新,高标准丰富议案督办形式,首次成立市代表督办小组,首次推出vlog视察形式;坚持问题导向,深度策划组织五次专题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坚持全过程参与,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全过程、全方位参与议案督办。区人大常委会创新督办思路和方式,以高水平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海淀实践”。

  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

  2022年,海淀地区生产总值跻身“万亿俱乐部”,成为全国首个破万亿地市级区县,科学城北区作为支撑海淀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正在以国际化发展能级为全区乃至全市经济发挥着重要的“压舱石”作用。按照“一年督办,两年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对议案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办。

  区政府副区长程培衡表示,感谢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们对议案办理工作的关心指导和理解支持!议案的办理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今年区政府将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突出三个围绕,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回应群众关心和社会关切;创新方法,务求实效,抓好三个环节,在每个环节想新招出实招,提高办理的实效和质量;强化组织落实保障,做到三个结合,形成合力。确保实现周周有进度,月月有进展,一年显成效,三年大改变的总体目标。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对做好议案办理及督办工作提出了要求:坚持服务大局,使议案办理过程成为聚合力促发展的过程;坚持守正创新,使议案办理过程成为解决“真问题”,取得“真效果”的过程;坚持发动代表,使议案办理过程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过程。希望各位人大代表聚焦议案重点任务,切实推动议案办理提质增效,助力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高品质海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