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增微信小程序 “豫事办”越办越方便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日报

  ●“豫事办”连续两年被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

  ●注册用户数达到7530万

  ●上线5699个事项

  ●2022年新上线1911个高频服务事项

  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注册用户数达到7530万,上线5699个事项,每天有200多万人通过“豫事办”办理相关业务……河南持续打造的“豫事办”连续两年被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成为全国用户最多、服务集成度最高、活跃度最热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之一。

  2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南省“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东介绍,“豫事办”作为全省各级政府为公众提供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移动端官方总入口,以老百姓“人生大小事”为服务核心,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在提高群众办事效率、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增强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豫事办’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聚焦群众经常使用的服务应用,与省直有关厅局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联合攻坚,一个事项一个事项研究,一个应用一个应用开发,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打通。”李明东说,2022年“豫事办”新上线居民办电服务、新房及二手房契税申报、应急避难场所查询等1911个高频服务事项。

  “豫事办”有哪些特色服务?以公积金服务为例,“豫事办”公积金服务对接全省28家公积金中心业务系统,实现了线上预约办理等90多个服务事项“指尖办”。2022年,“豫事办”公积金服务使用总量达到了7418万次,月均使用量618万次,通过移动端的办件量已经超过实体大厅的办件量。

  目前,我省各地积极将本地政务服务优质应用向“豫事办”迁移融合,为当地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掌上服务。比如“豫事办”南阳分厅注册量超660万人,上线事项达到399项,涵盖公积金、社保、医保等重点领域。

  “我们按照统一规范标准,通过数据共享,推进各地政务服务移动端的优质应用向‘豫事办’汇聚,目前已汇聚全省各地深受群众欢迎、各具地方特色的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应用共计5316个,群众通过‘豫事办’就能办理全省各地的业务。”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副局长朱明说。

  “豫事办”自2019年年底上线以来,已成为河南人民生活中离不开的“掌中宝”。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副局长赵璐介绍,今年“豫事办”将再开发上线一批覆盖群体大、应用频率高、适合“掌上办”的服务应用,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应用“应接尽接”“应上尽上”。

  “今年计划上线‘豫事办’IOS版APP和微信小程序,进一步完善服务渠道。同时继续加强‘豫事办’省辖市分厅建设,将更多城市的政务服务和便民应用汇聚至‘豫事办’,最大限度减少多端下载、多头注册,为群众办事减负担、增便利。”赵璐介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