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打好政策“组合拳” 助推许昌“加速跑”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日报

万杰智能公司生产的主食机械设备。王烜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烜

  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是许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题眼”。省委、省政府对许昌建设先行试验区给予了鼎力支持,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意见》,标志着先行试验区建设进入新阶段。

  许昌市对高质量建设先行试验区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并加快构建“1+1+9+N”政策体系。其中的“N”,是指省、市各有关部门的具体支持意见。目前,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9个厅(局)单位都已出台了具体支持措施,为许昌建设先行试验区助力加油。

  “每一条措施都是真金白银”

  “每一条措施都是真金白银、指向明确,对症下药、靶向精准,让市场主体得实惠、添动力,让政策运行有支撑、能落地。”2月15日,拿着省商务厅印发的《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若干措施》,许昌市商务局局长郑璐说。

  记者看到,省商务厅出台的21条支持措施,分别从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了21条支持措施,将大大赋能许昌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

  “2022年,许昌保税物流中心累计进出口货值超20亿元,为许昌开放型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许昌保税物流中心主任韩会霞看来,省商务厅一揽子政策的出台,特别是支持许昌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的具体措施,将进一步拓宽许昌和世界的交流联系通道,加快河南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业务发展,助力许昌外贸企业通过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方式扩大进出口贸易。

  指导许昌市优化试验区国土空间布局,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典范;深入实施郑许一体化战略,支持禹州市建设中等城市,支持长葛市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园区,强化鄢陵生态康养优势,建设郑州都市圈“南花园”……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的支持措施,围绕优化布局、用地保障、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九大方面,赋予许昌更多的审批管理自主权。

  “这些措施支持力度大、举措实、含金量高,为许昌加快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和难得的机遇。”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林波表示,一系列政策利好将让许昌发展的优势更突出、基础更牢固。

  优化政务服务是便企惠民、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出台5个方面16条措施,从“指导许昌市深化‘大厅之外无审批’改革”“支持许昌市试点性建设‘一网智管’系统”等多个层面,鼓励许昌先行先试、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政务服务便民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改革举措落到群众心坎里、企业所需处。”许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马红伟说。

  “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科技创新是城市蓬勃发展的第一引擎,创新驱动使许昌发展“引擎”能量十足。

  “一直以来,许昌高擎科技大旗,建设创新强市。省科技厅提出了15条具体支持政策措施,支持许昌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中原一流创新高地、布局建设‘郑许创新圈’,可谓红利多多。”许昌市科技局局长冀伟说。

  走进河南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生产线马力全开赶订单,智能面条机、蒸馍机等智能食品机械设备下线后,一车车发往北京、广州、上海等各大城市。得益于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该公司已取得了专利近300件,在熟食制面设备细分领域占据40%以上的市场份额。“省科技厅出台的支持措施中,明确提出要支持许昌实施科技开放合作拓展行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我们走好创新之路指明了方向,也给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万杰智能董事长王晓杰说。

  今年以来,为加快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许昌市连续开展汽车、家电、零售、餐饮、文旅五大类“惠购新春韵味莲城”系列促消费活动,其中首批发放1500万元政府消费券;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同步谋划启动15场迎新春促消费活动,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稳住经济“压舱石”,促进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向好。

  利好消息还有很多:支持许昌建设豫中南消费中心城市,支持许昌申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支持许昌申报省级示范性县域寄递物流共配中心、乡镇综合服务站、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

  “我们要在全面梳理各项支持政策、吃透政策的基础上,印制政策小手册、‘口袋书’,深入一线宣讲、指导,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快享,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冀伟说。

  “我们对未来合作充满信心”

  德国欧绿保集团投资2亿元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德士堡生活广场“芳容”初现,将为德国乃至欧洲专家营造舒心的“家”……一个个优质项目落地,推动“许昌速度”与“德国质量”精准对接。

  今后,许昌对德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将许昌市对德合作专项工作纳入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要点,支持国家级、省级对德经贸活动在许昌市举办,将中德(许昌)产业园建设成为全省德资企业集聚地……

  作为全省首个德国独资项目,百菲萨集团年处理11万吨电炉除尘灰项目在许昌实现迅速落地。百菲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说:“一系列支持对德合作的政策有高度、有力度,我们对未来合作充满信心。”

  在宽敞明亮的许昌颐养中心阅读书画室,几位老人围坐在长桌旁专心看书;在许昌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上,数据决策分析、智慧养老服务、民政系统监管三大功能体系和“智慧养老”APP等19个模块运行有序……

  养老服务事关百姓福祉。省民政厅出台措施,对许昌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擦亮富有许昌地域特色的养老品牌给予明确支持。

  “这让我们养老企业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干劲。”鄢陵怡康苑养老公寓总经理晋雪正表示,将依托鄢陵医院医疗健康集团资源优势,把医康养护向社区和家庭延伸,打造“医养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支持政策,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等8大模块22个方面明确了具体支持措施。许昌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推动解决一批生态环境瓶颈难题,推动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生态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奋力谱写生态强市建设新篇章。

  “我们要借助一系列政策‘东风’,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表示,许昌将以先行试验区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重点实施科技赋能、开放提质、增收富民、文化沁润等“九大行动”,打造“城乡融合、共富共美”的许昌模式,为全省乃至我国中西部地区推动共同富裕当标兵、作表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