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栽下“绿屏障” 捧上“金饭碗”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2月13日,记者驱车来到舞钢市南部山区的尹集镇苇子园村,只见群山环抱、树木掩映。村干部们正商议着购买树苗,趁墒在村道旁、荒宅处和河岸边补栽一些风景树和果树。

  上世纪50年代,位于舞钢市南部、西部山区的荒芜之地被选定为林场场址。历经一代又一代“绿色卫士”引种、育苗、造林、护场,数百处大大小小的荒草坡“变身”优质林。

  目前,舞钢的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其中国有石漫滩林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9.5%,直接经济价值达1.5亿元,2019年入选“全国十佳林场”。天然氧吧、城市绿肺,让这里“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郁郁葱葱的舞钢是平顶山市的缩影。近年来,平顶山市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坚持工程带动,组织实施山区生态林、农田防护林、生态廊道、乡村绿化美化、特色经济林、湿地公园建设等重点工程,大规模国土绿化进展迅速。

  郏县探索“区内修复、区外补偿”机制,将百米深的矿坑改造为近万亩的林海;汝州坚持“种树就是种幸福”,钻石凿坑、运土上山、安装育林板,让昔日荒山重现“苍松劲柏”;昔日人迹罕至的采煤塌陷区“变身”白鹭洲湿地公园,风光旖旎、众鸟争栖……

  5年来,平顶山市共完成新造林83.9万亩,森林抚育118.36万亩,冬春造林苗木成活率普遍在90%以上,历年造林成活保存率在85%以上,超过了国家和省定标准,林草植被得到恢复,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全市生态屏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如今,平顶山市林业用地面积430万亩,林木蓄积量1235万立方米,湿地面积52.8万亩,林木覆盖率35.2%,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连续三年被评为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责任目标优秀单位。2022年,叶县获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至此实现“创森”全市覆盖。

  前人栽树,后人爱护。平顶山市坚持造管并重,实行森林防火责任制,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防治减灾等;积极开展古树名木调查和修复保护,为4024株古树名木挂牌保护。

  数据显示,平顶山市连续3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5年来,全市共办理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1173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785人次,维护了森林资源安全,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山区地带较多,在造林时,特别注重发展特色经济林和花卉苗木产业。”平顶山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造林绿化达到生态效益的同时,也带动了林业经济发展。

  鲁山血桃、汝州花椒、宝丰秋月梨、郏县小杂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特色林果栽植面积达48万亩,并建有特色苗木花卉基地5万余亩。宝丰荣欣公司拥有苗木基地3500亩,被认定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林上摘果,林下掘金。鲁山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利用森林抚育剩余物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总量1.8亿袋,带动1.5万名群众增收。目前,全市发展林下经济154万亩,成为林区、林缘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不仅如此,依托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平顶山市建起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6家,发展农家乐4000余家、新型民宿76家,经营林地74.5万亩,为群众提供生态旅游胜地的同时,吸收从业人员1500多人,带动周边群众参加季节性务工6000余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