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背后|深夜里的明灯只为这场“盛宴”——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论证会侧记

时间:2023-02-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法者,治之端也。”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立法工作与改革同频、与时代同步,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在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征程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让我们一起了解立法过程和背后故事。

571148bb28f5d7f1704d37d661cf2b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现森)“外面温度很低,大家相聚很暖,观念交汇很融”。2月12日23点05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三楼上依然灯火通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劭春主持召开了“洛阳味道”立法工作论证会后,又组织市人大法工委的同志们反复研讨,此时此刻依然气氛热烈、谈兴正浓。

  清茶一杯,资料一沓。工作人员悉数回忆整理起持续近五个小时的座谈中,与会人员围绕“洛阳菜传承与发展”立法名称的确定、立法方向及需解决主要问题而进行思想交汇的成果,如数家珍......

  “我市餐饮业普遍存在着品位不高、档次低,品牌建设和保护不足、传统技艺传承创新支持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很有必要围绕打造‘洛阳味道’,制定地方餐饮传承与发展条例。”会议刚一开始,餐饮业的“老味道”如何度过自己的“寒冬”,寻找继续生长的养料?就成了热议的焦点。

  为何为“洛阳味道”立法?洛阳市餐饮协会会长卫正欣开门见山、直切主题:“餐饮经营主体和蓬勃发展的预制菜企业,在‘稳定市场主体’‘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为洛阳‘菜’立法,也是为人立法,为消费立法。”

  “美食竞争力”将是不可忽视的“硬实力”,而标准化、品牌力、生活品质和“烟火味”将是餐饮业发展及打造城市新名片的关键环节。”中原大工匠牛恒林更是直抒胸意。

  “制定一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法规,既能促进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稳定经济,也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立法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但如何做到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主持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劭春说:“隋炀帝与蟹粉狮子头、武则天与牡丹燕菜水席宴……古都洛阳的美食故事一桩又一桩,‘洛阳城’几度成为‘美食城’的代名词。我觉得记,此次立法既要在传承和保护好已有的‘老味道’上作文章,更要在‘新味道’不惜笔墨。”

  廖廖数语,切中要害。对于他的建议,河洛大工匠卢跃青坦言,“老味道”若不发展,必将逐步走向没落、慢慢退出“餐食舞台”,如何寻找出适合百姓口味的“新味道”,也一直是我思考但还未解决的难题。“许多过去的老味道,随着时代的变化,要么是严重不符合现代人健康的需求,要么是随着工匠人的消失而消失,是保留还是顺其自然,这也是经营者需要考量的问题。”卢跃青说。

  打开搜索引擎,城市里老味道消失的字眼扑面而来。在全民美食以味取胜的今天,如何满足新生代消费主流人群的“味道”新需求,“投其所好”已成为了诸多商家的做法。

  “老味道”到底指的是什么?是任其消失还是传承和保护?在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主任蒋智涛眼里,“老味道”是儿时的记忆、家乡的情怀。“这种味道,一辈子都忘不了。”“买的是一份情怀。”他说,老味道不仅不土,而且很经典和悠长。它既有商机,也需要焕发生机。

  比如,在武则天时期贵为宫廷宴席的“水席”,而今却在现代年青人的“味蕾”中,已不再是“美味佳肴”。而那些经过改良后的“新味道”,却正受到了宠爱。

  “80、90后的年轻食客群体已成为当今餐饮市场的消费主力军。”对“老味道”有新诉求的80后的市人大法工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科副科长李劲鸣说:吃饭不再是严肃的事儿,随意、快乐、参与、开胃,正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让饮食变得更为有趣。他认为,要让传统餐饮融入“新国潮”,以国潮“出圈”助推传统美食文化传承。

  “新”观念“心”碰撞。如何让“老味道”焕发生机品出新感觉?“要用立法者的匠心传承‘老味道’,发展‘新味道’,”同是80后的市人大法工委法规科科长张玲说,要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弘扬河洛传统餐饮文化,推进特色餐饮创新,促进洛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如果‘新’‘老’分离,我们在立法中可能会面临着一种‘尴尬’。”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康凌香表示,“新”与“老”就像一对孪生姐妹,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既便新味道再好吃、再现代,如果没有年轻化符号,没有多元化趋势,也会后劲不够、人气不足。

  “我们要通过对‘洛阳味道’立法,扩大洛阳餐饮文化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杨劭春表示,促进餐饮业和旅游业的融合,既留住老洛阳“底片”,又打造新洛阳“客厅”,实现“一县一区一品”,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小切口”立法做好民生大文章。

  ……

  “立良法促善治”,用法言法语将良言变成良策。随着辨析的深入,不同视角、不同思路,引发了思想的碰撞,生出许多绚烂的智慧火花。

  从深夜依然通明的灯光中,我们也仿佛看到,一部带有“香味”的法规,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