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金融力量

时间:2023-02-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大河之南、天地之中,千帆竞发,盛会将启。

  2月18日,由中原银行、河南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原金融论坛将举行。届时,八方宾朋将跨越山海,云集郑州,发出中原声音,凝聚金融共识,共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金融支持路径,为我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坚实金融支撑。

  一年春作首,万象始更新。从春天起航,一刻都不能耽误;向目标进发,必定是天道酬勤。

  如约而至

  如期办好

  如约而至,如期办好,众多金融界嘉宾翘首以待。

  本次论坛将以“新中原·新金融·新未来”为主题,在主旨演讲之外,还设有金融助力产业创新和绿色发展等四个平行分论坛。相关部门负责人、知名经济学家、行业高管将汇聚一堂,建言经济转型发展,探索金融改革创新,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金融方案。

  如约而至,如期办好,彰显中原金融论坛魄力与魅力。

  陆家嘴论坛、金融街论坛等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甚至已成为金融改革发展的风向标。“目前,河南还缺乏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论坛。中原金融论坛为金融界人士搭建起了新的思想交流、理论研讨、决策咨询平台,他们的声音蕴藏着思考,代表着行动,势必带动打造成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金融论坛品牌。”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说。

  如约而至,如期办好,在经济加快复苏背景下更具特殊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正在加快恢复。在任泽平看来,以此为契机,探讨如何提升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资源配置能力,必将精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满足新时期金融服务需求,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起新一轮金融力量。

  凝聚智慧

  共谋发展

  聚焦改革创新,我省地方金融实力进一步提升。去年,完成改革重组的中原银行总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元,在全国城商行排名从第12位上升到第8位,服务实体经济本领显著增强。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河南正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那么,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发展又当如何回答时代之问?

  “更好地发挥金融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及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作用,中原金融论坛的举行正当其时、正应其势。”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说。

  中原金融论坛的举行将系统回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金融发力方向的问题。河南的金融发展需要在加大结构调整和改革的力度,更好地运用国内资源禀赋、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中原金融论坛的举行将系统回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金融发展方式的问题。河南金融要系统对接我省现代化建设“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到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中原金融论坛的举行将系统回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金融深化改革的问题。只有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加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满足实体经济发展要求。

  瞄高规格

  全力以赴

  2023年中原金融论坛筹备准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作为主办方,中原银行与河南日报社持续在“高”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论坛筹备工作的高端化、精细化。

  “我们期待的效果可以用九个字总结:高规格、品牌化、持久性。高规格就是邀请国内知名经济学家聚焦‘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建言经济转型发展、探索金融改革创新,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品牌化、持久性就是把中原金融论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的对话、交流和研究载体,以及河南金融战略智库平台。”论坛筹备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确定了论坛定位后,中原银行与河南日报社第一时间成立了论坛筹备领导小组,下设嘉宾联络组、媒体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等,并多次组织高级别工作推进会,科学精准指挥调度,做深做细各项工作,拧成一股绳,形成“大合唱”。

  除了搭建高端交流平台,各方还将聚焦前沿热点,共享论坛成果。据悉,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2月18日,八方宾朋将在郑州共襄盛举,以携手同行的姿态共创未来,挥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金融力量新篇章,让中原金融论坛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