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让城市更聪明、产业更高效

时间:2023-02-16  来源:河南日报

南阳以数字化手段助力千行百业。李栀子 摄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我们在南阳切实感受到了家人般的亲切和温暖,感受到了南阳营商环境的优质、便捷、高效。”日前,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树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吴财文向南阳市委、市政府发来了一封感谢信,讲述自己在南阳感受到的“亲商”氛围和贴心服务。

  几年前,南阳还曾在全省营商环境排名中靠后,如今却让全球营商环境名列前茅的新加坡的企业交口称赞,其中发生了怎样的转变?靠的是什么?

  2021年起,南阳市委、市政府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以此作为带动社会经济建设“破局”的“题眼”。

  “要解放思想,运用数治思维先行带动数字化转型加速,从力争弯道超车到实现换道领跑。”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在全市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新风口,推动基础建设、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能效提升,为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建设增添新动能。

  日前,我省发布《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2)》,南阳交出了好成绩:宜居度排名全省第一、营商环境跃居全省前三。从全省垫底到进入第一方阵,南阳营商环境进步飞速,而宜居度全省第一,更是“数治思维”下城市嬗变的生动体现。

  “数治”视野的城市体系重构

  大数据时代,海量信息的处理和运用,离不开运算中枢这个“大脑”。朱是西提出,要实施新型智慧城市提质工程,加快构建“1+3+N”体系,即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核心,积极推进企业云、政务云、民生云“三朵云”建设,系统推进数字城管、数字医疗、数字交通、数字教育、数字环保等智慧应用场景。

  去年12月30日,南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这为有效破除数据壁垒,构建全市一体化数据资源共享体系,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南阳提供了“数治”支撑。

  在具体实践中,南阳大数据管理部门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产业发展能级为重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全面深度融合,打造数治视野下“四统一、四领域”的智慧城市整体架构。

  作为数字治理变革的“先行官”,南阳市依托政务服务改革,同步推动统一数据管理工作,并顺势开展统一服务入口、统一基础设施信息和统一数据支撑等工作。首先就是汇集整合全市各类政务数据、物联感知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多维度数据资源,更新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实现数据资源“一本账”管理,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全市统一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围绕应用建设主题库和专题库,构建起政务大数据资源中心。

  在应用场景方面,南阳大数据管理部门重点围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生态宜居和数字经济四大领域发展需求,依托城市“数据大脑”和平台支撑体系,为各部门和行业提供交互式集成应用,为政府、企业、居民等各类主体提供智慧化服务。

  目前,全市已搭建政务服务“一张网”,集行政审批、网上办事于一体,容纳46个市直部门和16个县区,日均业务办理达5000笔。南阳市“政务云”平台已汇聚38个市直单位的66个业务系统,为该市各单位提供高效的数字资源,每年累计节约预算资金达20%以上。全市已开通5G基站10120个,已筹备建设5G应用项目68个,覆盖钢铁、水泥、化工、装备制造、食品、教育、医疗、农业等8个行业。

  推动数字产业集群“换道领跑”

  去年以来,南阳市党政代表团前后赴杭州、无锡等数字化治理和经济发展先进地市“取经”。在实地探访、亲身感受的过程中,代表团成员们认识到,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是南阳在周边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在发展底蕴略薄的实际情况下的一条可行之路。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作为拥有光电器件、装备制造良好产业基础的地市,南阳紧紧牵住数字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

  朱是西提出,南阳发展数字经济有基础、有市场、有优势,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南阳数字经济发展还有较大的差距,与自身的产业发展需求相比也还有很大的差距,要抓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大契机,通过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企业上云,从根本上补强全市企业的短板弱项,在未来的竞争中站在同一起跑线。

  该市通过政府引导、扶持企业,先后建立兵装集团先进光学研究院、河南省数字光电产业研究院、南阳东方光微研究院等一批科研优势平台,按照龙头企业牵头、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着力攻克纳米光学、功能镀膜、数字微显示等关键技术,增强“从0到1”“1到100”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南阳先后出台数字信息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和激励措施,鼓励相关企业瞄准主攻方向,围绕数字光电、新型显示、智能传感器等重点领域,推动数字产业快速成链成群;按照龙头企业牵头、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布局建设一批中试基地;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揭榜挂帅”,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持续增强。

  目前,全市规模以上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达80多家,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均实现阶段性突破。

  2022年,牧原公司的智慧养猪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中心、柯丽尔公司的医学影像健康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中心,被评为河南省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中心;华福包装公司被评为河南省第一批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贯标试点企业;南阳与京东集团以“助力南阳打造辐射豫鄂陕三省的区域数字经济枢纽城市”为目标,共建京宛合作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成为南阳落实数字经济战略的生动实践。

  此外,华为大数据创新中心已入驻南阳,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关村信息谷被认定为省级双创载体,牧原智慧养殖入选省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区域数字化产业布局初见成效。

  服务“沉下去”满意“升上来”

  2021年下半年,刚刚担任南阳市委书记的朱是西就先后多次到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和大数据管理部门调研。他强调,要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强化数据赋能,积极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厚植创新创造的土壤,全面提升数治能力,加快构建优政、利企、便民的数字社会,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突破口,南阳率先探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政务服务改革市级大厅“综合受理”窗口运行试点,183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公安、民政、社保、交通、教育、不动产、公积金等397项民生事项实现线上“一证通办”;探索智慧审批、“无感智办”等新模式,建立第一批66项“秒批秒办”事项清单;156项事项能够实现“跨省通办”。

  去年年底,南阳成功入选国家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试点市,率先在全国、全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信用环境等领域深度应用。

  这是南阳数字化转型的又一个生动案例。围绕以打破数据壁垒为目标,全市建立数据服务、运营与开放机制,完善市级数据资源池体系,加强与省级数据资源池的有效衔接,实现数据资源有序流动、共享共通。

  数字赋能城市,让城市更聪明;数字赋能产业,让产业更高效;数字赋能政务服务,让企业群众更满意。一年多来,全市积极推动多领域数字化转型重构,围绕搭建智慧城市场景、培育数字产业集群、健全社会治理体系等重点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正在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核心驱动力,南阳在数字化建设的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