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履职关键词丨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这样描绘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时间:2023-02-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草木蔓发,春意融融,2023年全国人代会召开在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胸怀人民期望,肩负人民重托,即将前往北京共赴这场“春天之约”。他们最关注什么,会交出怎样的履职答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get履职关键词”系列报道,采访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听他们的履职心声和建议良策。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深厚积淀,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内涵、精神和力量。

  春回大地万象新,凝心聚力启新程。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们围绕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畅所欲言、支招建言。

  人物名片:全国人大代表、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爽

  关键词:生活化、场景化

  “春节以来,文旅业的强势复苏是我们没有意想到的。”全国人大代表、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爽说道。

  据了解,春节期间清明上河园景区举办的民俗狂欢节活动备受游客欢迎,高台花鼓、水上舞狮、舞龙、打铁花、迎春联欢大巡游等各种民俗活动年味儿十足,为全国各地的游客奉上了一场传统的、热闹的民俗盛宴。

  “自从园区恢复正常运营后,整体的游客增长量是疫情前19年的60%到90%,我们对于文旅业整体的复苏感觉到非常有信心!”王爽表示,下一步,对于文文旅文旅行业有关产品的开发和文创产品的生活化、场景化的打造是我们文旅行业需要发力的重点。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酒楼、茶肆、虹桥、码头、水心榭……置身清明上河园,总是会产生“穿越”之感。清明上河园的打造是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如何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绽放光彩是王爽关注的重点。她说道:“河南是一个历史大省、文化大省,在保护基础上注重创造性与创新性,让文物‘活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河南厚重的文化史,是我们文旅人的责任和重担。”

  人物名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彩艺术馆馆长,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郭爱和

  关键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沉浸式体验、颠覆性创意

  “我们河南是文化大省也是一个旅游的大省,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是我们打造的文旅品牌,在整个这个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中,我认为要抓住我们的核心品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彩艺术馆馆长,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郭爱和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翻开洛阳的旅游地图,一个个景区尽显“热”度。龙门石窟再现了唐代“大国工匠”的精雕细琢;洛邑古城里束发盘髻、手提宫灯的年轻女孩身着汉服打卡拍照;老君山上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云雾缭绕、如梦似幻……

  提到文旅品牌的打造,郭爱和表示,“博物中国、艺都洛阳”是近年来想要推出的文旅品牌。“洛阳一直在提倡文旅文创成支柱,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颠覆性创意……这些都会对我们的文化旅游行业带来很大的推动。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洛阳、关注中原、关注河南。”

  他认为,资源并不等于资产,可以通过现代化的一些手段,宣传推广河南的这个文化产业、文化品牌,让河南地上的文物和地下的文物都“火”起来,亮起来。

  人物名片:全国人大代表,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

  关键词:创新创意、文旅金融服务、资源整合

  “一路边走边看,深入到景点、文创企业进行了解,我感受到了河南的文创旅游的潜力很大,旅游资源在整合、挖掘、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全国人大代表,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说。

  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过程中,出现了中央银行和文旅部门、文旅企业以及文创主体之间的合作案例。“河南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中原银行在吸收合并重组后,特别设置了一个文旅专业化的部门——文旅金融服务部。”徐诺金表示,文旅金融服务部的是专门围绕文创企业、文旅企业、文旅产品等提供中原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

  对于文旅融合发展中的金融服务创新,徐诺金说道:“最近我们推出了中原银行旅游通,它涵盖了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银基国际度假区、龙门石窟等省内100多家优质文旅资源。通过旅游联盟的方式为游客提供优惠的服务,同时,也为旅游企业带来了游客量以及综合的经营效应,推动推动了河南旅游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落地,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文旅金融服务品牌,助力河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徐诺金说。

rd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