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 | 沃野千里绘新图

时间:2023-02-13  来源:河南日报

  何言

  一块田里有什么?

  河南省农科院育种基地的一块田,培育出众多明星种子,诞生了两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灵宝返乡创业青年站在小秦岭山坡地间直播带货,将家乡连翘打造成网红产品。

  “麦田乡音”马街书会群英荟萃,生生不息。

  高产麦田、致富良田、家园心田……一块田,关系责任、承载生计、寄托梦想。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

  2023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从这块田出发,中原热土正演绎着现代农业文明的时代变迁。

  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推进农业强国建设,河南有责任、有基础、有能力,更有担当、有行动、有作为。

  强省必先强农,农强方能省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来河南视察调研,关心农业发展,重视粮食生产。

  “保证粮食安全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

  习近平总书记情系中原大地,点明河南优势所在,更指明前进方向。

  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根基。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大白话也是硬道理。疫情跌宕三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粮食危机频发,河南克服洪灾等多重不利因素,粮食连年稳定高产。粮稳则心稳,用稳稳的确定性冲抵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在关键时刻守好粮食安全基本盘。

  一域稳,全局宁。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充分发挥乡村作为消费市场和要素市场的重要作用,畅通国内大循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窥河南可探中国。人多地少,农业大而不强长期困扰发展。河南农村地区仍是4300多万人常住的家园,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呼唤更加欣欣向荣的农业农村。

  看收入,农村居民收入连年快速增长,但城乡居民收入仍有较大差距;

  察设施,农村路网、互联网、电网更加完善,但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

  探动能,农村“一老一小”群体多,需要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担当乡村振兴主力军。

  建设现代化河南,农业不仅是基础、支撑,更体现速度、质量和成色。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方方面面都要强起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面貌全面提升。

  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建设现代化河南,大头重头在“三农”,潜力和空间也在“三农”。

  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十大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与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等密切相关。

  从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一字之别,不仅意味着粮食供给保障能力、产业竞争力的持续增强,生产方式的突破创新,更意味着发展观念的跃升,质量效益的攀升,担当能力的提升。在新征程上奋力跨越,乡村将成为一片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河南以农为底,以新出彩。

  建设农业强省,河南“底盘”更稳——2022年河南粮食总产量达到1357.87亿斤,创历史第二高,位居全国第二。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每年调出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左右。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越来越多“望天田”变成“高产田”。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六大行动,河南频频发力,神农种业实验室对接国家实验室体系,“中原农谷”加速推进建设,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

  农业“强筋健骨”,离不开科技强力支撑。大豆能不能在极端干旱环境生长?河南大学科研团队开展集中攻关;盐碱地里能不能长小麦?邓州国家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取得关键突破;玉米育种能不能再快些?汤继华、程相文等育种专家连续多年在南繁基地度过春节。

  未来,“智慧作物”将走出实验室,拥有像野草一样旺盛的生命力,在不同气候、不同土质的地上“野蛮”生长。

  不仅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休闲食品老少皆宜,生物食品绿色健康,未来食品摆上餐桌。“大食物观”里看河南,我省生猪出栏量、油料产量、食用菌产量全国第一,蔬菜产量全国第二。蒸排骨、八宝饭、黄焖鱼,有了预制菜,不再煎炒烹炸,油烟熏烤,新手小白也能做出一桌“满汉全席”。

  建设农业强省,河南底气更足——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万亿级产业悄然发生嬗变。立足优势资源的“土”,突出乡土产品的“特”,形成链长面广的“产”,丰富的“土特产”是河南的鲜明标识,也是产业振兴的切入点。

  施肥剪枝有了“说明书”,炒茶过程量化为26道工序,有了量产“金标准”,信阳毛尖飘香万里;用的是有机肥,喝的是山泉水,寺河山苹果论个卖;云直播、云展览,西峡香菇借力河南食品云博会绿色创汇。

  小麦还能做药品?河南飞天生物从小麦中提取药品级结晶葡萄糖等高附加值产品;大蒜能做化妆品?杞县大蒜深加工项目又上新;妖娆月季只能看?南阳月季提炼精油,“美丽经济”精彩绽放……

  向着“高精尖”出发,农产品不是“傻大笨粗”的代名词,打开想象空间,提升深加工能力,“原字号”“食字号”就会加速向“健字号”“药字号”“妆字号”转变。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好资源变成好品种,更要擦亮好品牌。延链补链强链,五链同构,产业发展更具竞争力。

  建设农业强省,河南底色更亮——

  “带大家过上好日子,活出精气神。”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经常念叨这句话。五级书记抓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西顶村,“农家小院”吸引游客休闲度假,感受乡村“慢时光”。逛方所乡村文化书店,听原味怀梆戏曲,品老村小馆烟火气,保留乡村记忆,修武县大南坡村越来越热闹……

  每个村落有每个村落的历史,每个乡镇有每个乡镇的特质。传承文脉,激发活力,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基层治理强起来,乡村焕发勃勃生机。

  越过一山再登一峰,筑梦希望的田野,我们蓄势待发、斗志昂扬。

  省长王凯强调,要加快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为建设农业强省提供坚实支撑。

  建设农业强国,河南迎来了大发展、大机遇,乘势而上、御风而行,现代化河南建设必将在融入大局中实现新跃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逐梦未来必须开阔思维。

  筑牢底线思维,长板要更长。农业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必须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义不容辞、不容有失。

  为耕地保护“长牙齿”,高标准农田既要建得好,也要管得好,真正提地力,旱涝保收。为农业强芯片,突破产量天花板,向分子育种、生物育种进军,当家品种要成为当红产品。

  秉持系统思维,跳出“三农”看“三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是修修补补,而是整体谋划、全面提升。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公共服务普及;从农民富裕富足,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才能行稳致远,道路越走越宽广。

  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伏牛山区,冰雪经济让十里八乡的农民变身新农人,滑雪板成为新农具,执教冰场成为新农活。一二三产梦幻联动,长出的是产业融合的智慧果实,蕴藏的是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传播的是增收致富的幸福故事。

  放眼全国,浙江土地集约化生产、甘肃发展高效节水农田、天津都市农业各具特色。河南产业基础丰厚,为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打开了更广阔的机会之窗。

  打开创新思维,释放振兴活力。搞农业也要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让千家万户的农民精准对接千变万化的市场。

  人气带来生气。人在回、钱在回、企业在回,“回归经济”蓬勃发展,让更多乡贤“千里马”驰骋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不拘一格引人才,借力院士“最强大脑”,让更多智力成果留在中原大地。

  天地之中,赋予了河南父老胸怀坦荡、勤勉实干的品格特质;大河上下,承载着亿万人民竞逐高质量、拥抱现代化的愿景梦想。

  癸卯兔年有两个立春,农谚云:“一年打两春,黄土变成金。”

  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建设农业强省,在沃野千里上描绘新图景,中原儿女竞风流!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