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农委召开全体会议

时间:2023-02-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图片1_副本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2月10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农委召开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申延平主持会议。省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刘正才、王振伟,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诺民、农工委副主任陈波和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图片2_副本

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通报了省十三届人大农委工作情况,传达了省十四届人大农委2023年工作计划,并就做好委员会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图片3_副本

会议现场

  李公乐指出,五年来,省人大农委、常委会农工委紧盯我省“三农”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全国人大农委和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任务。2023年工作计划要点突出、内容充实,为进一步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捋清了思路。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国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重要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应时而动,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积极履行职责,在落实落细中做好人大“三农”工作。要围绕立法、监督、议案办理等重点工作,分解任务,明晰责任,扎实推进。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农委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农委分党组的部署要求,确保委员会工作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步。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立法工作各环节,紧紧围绕“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推动新时代人大农委工作创新发展。要坚持依法履职,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做到依法履职、不辱使命。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科学研判,找准立法监督工作切入点。三要提高履职能力,准确把握人大工作规律。要加强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要积极实践,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善于用“小法规解决大问题”。要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在政治坚定上,体现在提升能力上,体现在责任担当上,体现在严格要求上,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