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甲骨文 校园“热”起来——新学期新气象记者实探之四

时间:2023-02-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冯军福

  开设甲骨文课,用甲骨文作画,举办“甲骨文故事讲解”活动……看起来晦涩难懂的甲骨文,郑州市惠济区锦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却能辨识甚至写出100余个甲骨文字。

  新学期到来,我省不少学校兴起了“甲骨文热”。省教育厅日前发布通知,25所中小学校被评为河南省第三批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郑州市惠济区锦艺实验小学就是其中之一。不少人好奇,甲骨文有哪些奥妙?学校又是如何开展甲骨文特色教育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冷门绝学”走进中小学课堂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在甲骨文中是由太阳、树木以及代表草木初生的‘屯’组成,代表阳光照耀下,万物复苏。”2月7日,郑州市惠济区锦艺实验小学三(2)班的马杰老师,以甲骨文中的“春”字为引子,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在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北校,甲骨片造型的甲骨大道分外醒目,学生不仅可以阅读《有趣的甲骨文》读本,还可以找寻属于自己的甲骨文生肖,玩甲骨文点位游戏,书写甲骨文字,讲甲骨文故事等。

  “这样的课堂,不仅让甲骨文从‘高冷’的博物馆中走到学生的课桌前,让甲骨文‘热’了起来,还通过对汉字寻根探源,在学生心中播下文化传承的火种,增强文化自豪感与认同感。”郑州市中原区育华学校校长解丽丽说。

  甲骨文在校园兴起并非偶然。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甲骨文教育进校园,2020年,16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2021年,21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入选河南省第二批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2所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

  在行走中读懂甲骨文

  甲骨文被称为“冷门绝学”。据了解,目前甲骨文单字有4500多个,已经释读的有1600余个。怎样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讲授甲骨文,成为摆在教育者面前的难题。

  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南校区董莹老师说,最好的课堂在“路上”。陇西小学南校区作为我省首批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除了邀请甲骨文专家进校园外,还带孩子们到中国文字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地研学,在行走中读懂甲骨文。

  但董莹坦言,三年来受疫情影响,不少甲骨文研学活动受阻。新学期到来,她相信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越来越多的学生将能够走出校门,到博物馆中身临其境触摸甲骨文。

  在中国文字博物馆,每个周末都有不少学生自发报名参加这里开设的公益课堂。孩子们化身“小小讲解员”,身着亲手绘制的甲骨文T恤,置身甲骨文的“海洋”,领略汉字之美。

  “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甲骨文课程,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甲骨文,甲骨‘绝学’正迎来繁花似锦的春天。”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