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走进基层立法联系点 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02-10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30210081657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被形象地称为立法汇聚民意的“直通车”,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建立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参与立项、起草、调研、审议、评估、宣传、实施等立法全过程、各环节,使立法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鹤壁 开通民意收集“直通车”

2022年7月20日在鹤壁市淇滨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鹤壁市辛村遗址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林栋 通讯员 马晓丽/文图)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从县区人大常委会、执法部门、院校和法律服务机构中,确定了20个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从乡(办事处)和农村(社区)中,确定了13个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2022年,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对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软硬件升级改造。通过“开门立法”“重点推进”“法润鹤城”三个版块,采取上墙宣传与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鹤壁市地方立法成果。

  通过座谈、走访、论证、听证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听取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原汁原味”的声音。2022年,在《鹤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鹤壁市辛村遗址保护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中,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借助立法联系点和信息采集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将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传递给立法机关,打通了收集民情民意的“最后一公里”,让地方立法更接地气,更能解决实际问题。

  驻马店 架起群众沟通“彩虹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林栋 通讯员 王海帆 孟玉琢)新年伊始,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先后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修正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修订草案)》三部国家法律草案意见建议征询任务。同时,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下发通知,征求《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河南省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规定(草案)》《河南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草案)》意见建议。  

  作为河南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制订工作方案,向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和部分市人大代表、立法专家、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征求意见,架起群众沟通“彩虹桥”。

  目前,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已建立由“30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35名立法专家+63家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50个立法信息采集点+25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组成的工作网络,选聘了93名立法联络员、186名立法信息员。

  濮阳 真正实现立法“总动员”

“广场夜话”一角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林栋 通讯员 姚振勇/文图)濮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创新工作理念、依托辖区资源、规范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职能作用。

  近年来,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增加6个乡镇、9个单位为县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向基层延伸,以“点站融合”方式实现代表联络站组织优势与立法联系点专业优势的互补,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社情民意收集传达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打通立法机关直接联系基层人民群众的渠道,实现两者之间在立法全过程中的民主参与、民主表达、民主决策“声气相通”,真正实现立法“总动员”。

  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发挥立法联系点的普法宣传职能,积极引导律师、专家参与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主题公园法治宣传阵地作用,切实让法治文化走进居民,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积极组织法官、律师等巡回开展“广场夜话”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全社会普法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使“广场夜话”成为普法宣传的新阵地。

  西峡 搭起基层立法“连心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林栋 通讯员 赵龙 刘相甫)西峡县人大常委会自2019年挂牌成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模式,全面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打通基层立法民意汇集的“最后一公里”。

  西峡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叠加效应,确定全县19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为立法联络站。在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时,组织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走进立法联络站,了解立法工作的内容、程序及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

  西峡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立法联络员和联络站信息员的“顺风耳”作用,做好收集民意的“信息员”;积极搭建群众与上级立法机关的“连心桥”,做好上下沟通的“联络员”;把群众对社会活动的立法愿望转换成立法建议项目,做好立法活动的“参谋员”;主动同普法部门和职能部门结合,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员”。

  焦作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定期安排人员到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座谈,收集民情民意。图为法工委人员近日在解放区焦北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与社区干部群众及法律工作者座谈,征求立法工作意见建议。杨桦 李艳 摄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