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这里的春管静悄悄

时间:2023-02-09  来源:河南日报

2月7日,兰考县红庙镇土岭村,卷盘式喷灌机和无人机正在作业。卷盘式喷灌机代替人工,浇得匀实,效率高,一天可以作业30亩。无人机施肥一小时可以作业120亩。本报记者 刘晓波 摄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

  2月7日,立春刚过,春管渐忙。兰考县红庙镇土岭村600亩成方连片麦田里,3台卷盘式喷灌机正在作业。

  “喷灌机喷头左右旋转180度,喷幅覆盖70米,1台喷灌机一天可以作业近30亩地。”李杰解释说,相比于大水漫灌,喷灌浇得更匀实,不会造成土壤板结,低洼地块不存水,还省水费,一亩地能节省50元。李杰是中原粮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这是一家承担土地托管工作的社会化服务组织。

  土岭村村民把地入股到村集体合作社,村集体合作社把地托管给李杰,如今土岭村土地托管面积达1400多亩。

  广袤的田野里不见一个农民。土岭村党支部书记孔铁邦回忆,土地没托管之前,每年一开春,地里全是人,浇水、施肥、除草,人多但效率不高,前前后后要忙活一个星期。

  土岭村村民孔超男对此记忆颇深。“以前浇地得自己安泵、铺管道,还得站在地头看着,防止跑水,一天累死累活也就浇两三亩地。”孔超男算了一笔账,麦季加上秋季玉米一亩地毛收益在2000元左右,除去化肥300元、浇地100元、种子农药200元、收麦收秋旋耕播种200元,亩净收益也就刚过1000元,这还不包括人工成本。土地托管后,从种到收不用管,去年一亩地麦季分红860元、秋季分红600元,当“甩手掌柜”也能净落1400多元。

  地里静悄悄,车间里却忙得不可开交。土岭村鑫浩鞋面加工厂里,30多名工人踩着缝纫机赶制订单。孔超男也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拿到三四千元工资,还不耽误照顾老人、接送小孩。“守住了家、留住了妈、看住了娃、乐开了花”,车间墙上的标语十分醒目。

  “土地托管后,加工厂的工人更好招了,请假的人明显少了。”鞋面厂负责人赵玲玲说,以前,种麦、施肥、浇水,芒种、收麦、收秋,一到农忙时节就招不到人,产能保证不了,损失了很多订单。

  说话间,麦田里两台施肥无人机腾空而起。“无人机施肥不会重施漏施,施肥比较均匀。人工施肥一天最多5亩地,无人机一小时就可以作业120亩。”无人机操作手王守学说。

  王守学坦言,农户自己购买种子、农药和化肥等生产资料,不但价格高,还难保证质量,土地托管后交给新型经营主体集体采买,保证质量的同时还能拿到更低的价格,种地成本大大降低。

  “犁耙耕种收,以前一年四季就忙活那几亩地,累不说还不挣啥钱。”王守学说,把地托管后,一年能拿到1500元左右的分红,他还和另外两个人管理着3000亩地,“我们就是配合着大数据监测巡查田块,浇水、施肥等具体活都交给机器来做,科学种田悠闲自在,每月还能拿到4000元的工资。”

  在红庙镇,从土地托管释放的红利中尝到甜头的,不止土岭村。“土地托管保证了农民种地收益最大化,也让农民从繁重的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转而发展第二、第三产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有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兰考县红庙镇党委书记李青说,红庙镇集中连片的土地有4万亩,已经托管了将近2万亩,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大幅提升。

  阳光照射下,青青麦尖上透着晶莹的水珠,水肥滋养麦田、孕育丰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