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将打造100个“社区居民会客厅”

时间:2023-02-0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向前 通讯员 王晓 孙敬楠)2月8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今年,全省城市社区要建设100个“社区居民会客厅”,实行“家庭化”“客厅式”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面对面交流的多功能服务空间。

  邻里亲情在,幸福常敲门,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记者了解到,为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我省将以实施社区服务大厅亲民化改造提升为切入点,通过改造现有传统服务窗口柜台,建设“易进入、可互动、能共享”的开放式“居民会客厅”,进一步强化社区与居民互动融合,推动社区服务模式向邻里化、亲情化转变,让“社区居民会客厅”成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功能大客厅。

  “社区居民会客厅”具有较强的社交属性。省民政厅在今年的工作规划中提出,“要在城市组织实施社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建设100个开放式、功能全的‘社区居民会客厅’”,进一步整合社区自身资源,优化城乡社区公共空间,丰富社区服务功能,推动社区服务大厅由传统的“一站式”变为“开放式”,为群众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优质服务。

  据悉,“社区居民会客厅”将实行“家庭化”“客厅式”服务模式,是一个集政务办理、展示交流、文化休闲、便民服务、智能体验于一体的多元化社区服务平台。

  我省的“社区居民会客厅”如何建设?省民政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建设遵循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因地制宜,二是亲民便民,三是规范高效,四是试点先行。“通过样板引路、经验累积、方案优化、逐步扩面,实现整体提升。”该工作人员说,鼓励各地在服务载体、服务内容、服务形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形成带动效应,真正把会客厅“用起来”,让基层自治的氛围“活”起来。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