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落实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的要求, 努力提升预算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

时间:2023-02-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新年伊始,常委会党组召开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两优一先”表彰会。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强调: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运用。要通过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对预算支出的实时监督,以载体平台的创新为人大工作赋能增效,努力提高预算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为落实李亚副主任讲话精神,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加强和改进预算监督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成以来,为常委会审议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人代会审查和批准政府年度预算发挥了积极作用。多年来,依托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对20多个省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进行了实质性审查。连续四年制作预算联网监督移动App,为省人大代表审查和批准年度财政预算提供专业化服务。App每年围绕最新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财政收入和支出、预算四本账的主要数据制作小视频,彰显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改革思想。提供各种“图形分析”、“预算概览”、“分析报告”等,以饼状图、柱状图、玫瑰图等图表和各类分析报告,把预算总量和结构、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等枯燥难懂的预算数字形象地展现出来,让代表看明白、弄清楚,赢得了代表们的普遍称赞。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李亚副主任对预算联网监督的讲话要求,针对数据融合汇聚质量不高、数据应用场景开发不多、数据赋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国有资产联网监督需要完善、系统评价指标体系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有待提高等问题,改进工作、开拓创新,努力积极推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加强与政府部门协作,持续打通数据壁垒,扩充联网监督的基础数据;二是不断优化和扩大模块功能应用,提升审查监督的精确性和有效性,围绕代表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关委员会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扩展服务功能,促进系统更加智能便捷;三是加快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模块建设,实现预算国资联网监督一体化,切实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彻到预算审查监督、国资监督的全过程;四是加强人员法律、财经和数据知识的学习,提升人员联网监督业务能力和水平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