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聆听奋斗足音 触摸发展脉动

时间:2023-02-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源头有活水,基层天地宽。自今年1月6日起,河南日报社积极响应中宣部号召,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开篇,百余名记者踏上“新春走基层”的采访征程。

  进社区企业、访田间地头、探市场高校、走农家街道,记者们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字和镜头,记录生动鲜活的感人瞬间,讲述人情味十足的温暖故事,见证时代发展的蓬勃脉动。

  走进基层聆听奋斗者足音

  新春伊始,在基层一线,记者们聆听奋斗者足音,感受奋进力量。

  1月21日一大早,林州市石板岩镇供电服务站电工程合青和工友们又开着“黄皮卡”出发了。老程所在的石板岩镇地处太行深山区,当地百姓主要依靠取暖设备过冬,电能尤为重要。为了保证大家过个温暖明亮的好年,每年春节期间,从农历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初二,他们都要走遍镇上17个行政村,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视。老程说:“守护着万家灯火,是责任,也是一种幸福……”

  同样的坚守,还发生在大山深处的卫生院里,52岁的医生张记龙为方圆50平方公里的群众当好“健康卫士”;候鸟保护站里,队员们日夜不停为迁徙候鸟“保驾护航”;医学院实验室里,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为我国猪冠状病毒相关研究夜以继日。

  还有医院急诊科、京港澳高速河南段、黄河滩区……奋斗者的身影遍布全省各地。

  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大批员工选择“就地过年”。春节前夕,记者杨凌走进园区,用笔记录大企业的奋斗年。“为了保障生产订单的达成,大伙儿坚守工作岗位,放弃节假日,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奋进的力量。”她说。

  聚焦热点触摸发展脉动

  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年货;一样的“火热”,不一样的过法。记者在全省各地采访时,感受到了今年新春年味儿的变化。

  记者郭北晨从春运伊始就在郑州东站“蹲点”,车如梭、人如潮的场景让他感叹,来往旅客随身携带的礼物吸引了他。“有的提着河南特产,有的专门给老人孩子买了礼物,还有的因为几年没回去,就想平安到家……”郭北晨说,在采访中,群众都说,“团圆”是带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多路记者奔赴“米”字形高铁网,记录了一个个“团圆”的感人瞬间;丹江水库边的守林夫妇、带家人来豫旅游过节的外地游客等,别样却温馨的团圆故事在记者笔下生动流淌。

  “‘走基层’看的是变化,感受的是成果。”记者孔学姣体验了当下大火的“露营热”“围炉煮茶”,感受着人们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态度,以及经济持续发展带来的成果。

  玩剧本杀、泡温泉、逛科技馆、夜游博物馆……带着新鲜和好奇,定格我省群众时尚新潮过大年的瞬间,随着记者们的脚步,人们感知着活力河南、幸福河南、潮味河南的脉动。

  捕捉希望书写时代春风

  广袤的中原大地,生机盎然的春天扑面而来,处处充满新的希望和期盼。

  “时尚的风格、宽敞的店面……1月11日,记者来到安阳吾悦广场三楼的好看照相馆,甫进店,温暖明快的气息便扑面而来。”这是《河南日报》1月12日刊发的《“好看”的春天在路上》第一段,记者用平实的口吻,生动地刻画出一家名为“好看”的照相馆受益于政府扶持,租金得以减免,在疫情冲击下仍得以发展的故事。

  这样充满希望和信心的故事,在中原处处涌现。

  2月4日,立春,记者们奔赴春耕春播的田野、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的企业、紧张忙碌的实验室,撷取几名年轻人的故事,《立下春的flag》,掀开春的新篇章。

  “绿油油的小麦就是春天的希望。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发展,大田里的春管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和变迁。”记者刘晓波说,对于农民来说,春耕备耕尤为重要,目前我省农资储备情况总体稳定,今年有望再获大丰收。

  “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暂告一段落,而春天的故事仍在续写着新时代华章。记录中原大地浸润着真情实感的人间烟火与鼓舞人心的奋斗故事,记者们在路上。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