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3-02-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_DSC7759_副本_副本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2月2日,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张国伟,副主任委员王新民、沈庆怀、申黎明出席会议。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哲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诺民,法工委副主任李艳、王会华出席会议。

  会议明确了法规领办责任,并对做好新一年立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_DSC7710_副本_副本

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公乐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起步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

_DSC7822_副本_副本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立法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立法工作的高度重视。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立法实践。二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五条重大原则,其中第一条原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质高效完成省委确定的重大立法任务,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三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将立法决策和改革发展决策相结合,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丰富立法形式,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四要全面提高立法能力。不断加强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努力成为立法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注重创新,加强创制性立法,使立法工作更加精确,对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和民心所向;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敢于担当,增强责任感,担负起立法工作重任,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