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家门口就业选择多

时间:2023-01-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1月29日,临近中午,郑州航空港区迎宾大道6号比亚迪招聘中心,依然人流涌动。

  春节假期后甫一上班,郑州比亚迪便启动了招聘活动,招聘人数超5400人。应聘者从四面八方奔来,车辆堵塞了招聘点附近的道路,等待面试的入口处更是人挤人。

  “应聘的人太多了。我在前一天早上6点就赶到招聘地点,经过面试、体检等程序,今天算是办完入职手续,填报的是技术岗位,不知道进厂后会不会调整。”坐在招聘点休息区,43岁的周口人焦明利随手拍着现场视频,传给朋友展示岗位竞争的激烈。

  据悉,坐落于郑州航空港区南港的郑州比亚迪(郑州生产基地)将于今年正式投产,是比亚迪各生产基地中规模较大的一个。郑州比亚迪人力资源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部分车间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急需大量人才到来,河南是人力资源大省,广大河南籍务工者春节回到老家,公司要抓住这一招聘的窗口期开展大规模招聘,为正式投产做好准备。

  郑州比亚迪的落户,对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意义重大。根据去年6月郑州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将力争全市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能超过100万辆,而郑州比亚迪一期项目规划产能达到40万辆。

  而河南的人力资源优势,则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河南作为人口大省,能够为以比亚迪为主的企业在我省顺利落地与长远发展提供较好的人力资源匹配。”省社科院创新发展研究所正高级经济师李红见说,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尤其是近几年通过“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人力资源整体技能提升成效明显,已经初步培养出具有一定规模的技能劳动者。

  随着郑州比亚迪等项目的投产,我省广大劳动者家门口就业的门路也更宽了。“河南的人力资源优势助推着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在河南的布局和发展,反过来,这些新兴产业又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使得广大劳动者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李红见建议我省不断健全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全面推进人力资源品牌建设,注重提升技能人才培训质量,优化技能人才结构,为广大求职者谋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