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义马市:热火朝天推进工业转型

时间:2023-01-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做到了出多少煤,就洗多少煤,大年三十当天洗选产品达到9296吨,争取实现首月开门红。”1月25日,义煤公司常村煤矿洗煤厂厂长李玉良介绍,春节期间,常村煤矿原煤日产量节节攀升,洗煤厂洗选的精煤、末煤、矸石都销售一空,为做好能源保供作贡献。

  在义马瑞辉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铁臂灵巧回旋,将生产线上新出的砖坯整齐码垛。该公司2022年6月建成投产,采用绿色化智能化煅烧设备和国内外先进技术,利用5G网络实现PLC与厂内系统间的数据传输。利用物联网,为上下游生产线协同配合提供支持,实现“无线”代替“有线”,机器换人,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达95%以上。

  吊车林立、机器轰鸣……春节期间,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义马园区开祥精细化工10万吨/年PBT系列产品项目工地上,百余名工人仍坚守工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虽然今年在工地上过年,但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一定会做好各项工作,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施工效率,为全年工程开好头、起好步。”该公司项目负责人宁宗轲说,该项目是对现有产业链、产品链的升级,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0万吨PBT产品、8万吨PBAT及6万吨PBS生物可降解塑料的能力,去年9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设备安装,正在进行管道的连接。

  “由点及面、由浅到深,由小胜到大胜、由大胜到全胜。”义马市政府组织企业在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同时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助企干部深入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一线,向企业、项目相关负责人和一线产业工人现场解读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鼓励和引导企业在春节前后稳定生产的“黄金6条”政策措施,用“真金白银”鼓励和引导企业稳定生产,激励企业全力拼经济。

  “一子落,全局活”。义马市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主线,围绕能源物流、纺丝和可降解材料、装备制造产业、新兴医药等产业,强力推进“四大产业基地”建设开门红全年红,勇创义马工业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