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健康中国法治根基

时间:2023-01-30  来源:中国人大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新修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要求、以法治力量助推“三孩政策”落地的重要举措。

  2022年10月30日,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丰富妇女权益保障制度内容,为妇女全面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法治基础。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于2022年6月24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体育法。此次体育法修订,落实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聚焦解决体育事业发展突出问题,确保修法与体育事业改革协同推进,做好体育相关领域衔接协调。

  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制定实施,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法治体现,也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法治保障。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明确将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赡养老人支出,扩充入专项附加扣除范围,旨在弘扬尊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要进一步加强老龄法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推进配套法规建设。适时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做好养老服务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研究制定工作。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人民的健康权利有了立法保障。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19年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此次修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重典治乱,去疴除弊,强化全过程监管,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

  医师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医师法。这部法律的出台,守护“最美逆行者”,保障医师合法权益,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

  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2019年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疫苗管理法。该法明确涉疫苗犯罪行为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等,进一步规范了对疫苗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我国的疫苗安全筑起一道严密的防火墙。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22日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这次修订,以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体健康为重点,对我国动物防疫理念与防疫制度作了重要完善和创新。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法分子借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及时作出回应,应依据刑法、价格法等有关规定,依法查处,维护市场秩序。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必将让“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一步步走向现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