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王皮溜镇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时间:2023-01-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1674184460065

王智华陪同周口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法一行到鸣鹿街道办事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进行调研指导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王皮溜镇东南部的主要道路‘老官路’,因年久失修,损毁严重,车辆无法通行,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出行,选民反应强烈。”鹿邑县人大代表朱坤说,依托王皮溜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县乡人大代表提议,交通部门统筹规划,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圆满解决,群众很满意。

  这是鹿邑县人大常委会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小平台”,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文章的一个缩影。

  “我县把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汇聚民情、维护民利、促进团结,确保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智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这为鹿邑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根本遵循。

1674184493531

人大代表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座谈会

  要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树枝繁叶茂,民主的“根系”必须深深扎进基层。为规范站点建设,鹿邑县投资50多万元建成代表活动中心,投资160多万元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24个,投资80余万元打造10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和5个代表特色工作室,织就一张全面覆盖基层的社情民意“搜集网”。

  为加强对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组织领导,该县成立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各位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委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结合代表自身特长、站点区位,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创建活动。

  鹿邑县开发区集聚了520家企业,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县人大常委会组建代表问政专班,针对惠企政策、降费减税、营商环境等开展代表问政活动,主动为企业服务。“在基层联络站进行人大代表监督问政,这种形式好、接地气,能够在现场面对面的解答问题,政策讲得清楚明白。”县人大代表、正一产业集团董事长秦应成说。

1674184505387

人大代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

  马铺镇距县城15公里,交通区位和农业产业基础优势明显。县人大常委会组建乡村振兴专班,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帮助马铺镇建立乡村振兴产业示范项目库,建设完楼电商示范点。在人大代表带动下,马铺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2022年,马铺镇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

  为抓实代表活动,鹿邑县依托代表联络站点,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多渠道、常态化联系,让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2022年,全县累计接待走访选民93200余人次,收集问题1986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3820件。

  “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在了咱们家门口,大家走过路过,就知道家在身边、代表在身边。我们有事儿都愿意来这儿。”马铺镇马南村村民张静说。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指示,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性,切实建好、管好、用好基层代表联络站点,为各级人大代表高效履职服务,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鹿邑形成生动实践。”王智华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