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春晚,传递浓浓年味

时间:2023-01-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春娜

  1月19日晚,“2023河南春晚”播出,再次刷新了观众对传统文化年轻化表达的解读与追求。

  河南春晚共有13个节目,通过文化访谈、相声小品、喜剧音乐剧、戏曲等贴近现代观众审美的方式,以中国传统文化、黄河文化为文化内核,围绕春节喜庆、文化、合家欢等核心理念,展示了新年文化的喜庆氛围,为全国观众奉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持续解码传统之美

  自2021年《唐宫夜宴》成功“破圈”,近年来河南卫视在传统文化领域独特的品位和话语权,成功赋予其垂直类文化节目新的价值,让中国传统文化焕发出了新活力。不同于之前以舞蹈演出为特色的表达形式,今年的河南春晚回归“舞台晚会”的创作范畴,演绎了一个叙事结合的春节吉祥空间,创造性地打造沉浸式表演空间。

  如何用年轻化表达,解码传统文化之美?这是“2023河南春晚”主创团队最大的考量。“我们希望通过春晚让大家在美的享受中思考,传播中国文化自信和力量。”在总导演陈雷看来,欢度春节是全球华人的传统习俗,而春晚则使春节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契机。“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盛大节日,中国的春节既有中华文化的特点,又有和世界过节文化的共情点、共性点。”

  首创社交氛围感春晚

  “2023河南春晚”以华夏文化之根为契机,通过AR等影视科技的包装,最终形成独特的文化形态节目。

  “让观众看起来更轻松、更放松、更亲近,就像跟家里人欢聚一堂,怎么放松怎么来。”陈雷表示,这是河南卫视在“首创社交氛围感春晚”方面的探索。荧屏前的观众可以看到演播厅观众席,前后左右的每一桌既是观众也是演员,更是气氛组,将整场大联欢浓缩成家庭式的聚会。

  同时,每个节目尽可能地联系本地真实景观、风情和情感,在浓浓的过年氛围中,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体验。儿童节目《年年有鱼》活化民俗中传统文化的“年画娃娃”,用儿童可爱的演绎,带动过年的气氛,让过年更有味儿;刘雨昕演唱的歌曲《梦之光年》以中国传统艺术的绝技、绝活和非遗物件为元素,融合流行舞,弘扬中国传统艺术和非遗传承历史,展现“中国发明”的智慧之美;舞蹈《双生》中,演员王一博一人分饰两个角色,结合舞蹈、颜色碰撞、景别对比等艺术方式,来表现事物相互对立、相互转化的概念;AI舞蹈《祥瑞福远》、舞蹈《凤舞九霄》、戏曲《一曲六百年》、相声《岳唱越开心》等,也用现代视觉技术把传统文化和时代潮流相结合……

  创新出新的文化节目形态,展现出对东方美学的思考和精神传达,更好地体现了中国春节文化之美,让观众大饱眼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