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心声 | 提升乡村养老供给服务能力

时间:2023-01-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今年我带来的是关于探索乡村‘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新模式的建议。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推进200个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1月16日,省人大代表、柘城县人民医院院长闫文栋说。

  闫文栋说,河南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庞大,伴随着大规模城乡人口流动,乡村产生了大量留守老人家庭,且老人们普遍健康意识淡薄。“可以说乡村养老服务已成为社会化养老保障的一块短板,需要采取实际举措,切实提升乡村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闫文栋认为,改善乡村老人养老条件,首先要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依托三级医疗机构医疗、康复、护理及信息化综合资源优势,将医疗资源与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的养老资源有机整合,为老人提供快捷、高效、物联化、智能化的一体化养老服务,让医养结合惠及更多乡村老人。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建设惠及乡村老人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让科技赋能乡村养老服务。

  “幸福的晚年生活离不开‘老有所养’的物质保障,希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家庭尽心尽责的强大合力,补足乡村养老服务短板,满足乡村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闫文栋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