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 | 省人大代表马强:培育优质蔬菜种苗 建设农业现代化新河南

时间:2023-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争先开新局。今年的省人代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新观点、新面孔、新领域、新业态、新生代、新感受……

  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又将贡献怎样的新“声”力量?一起来看看。

马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省人大代表、扶沟县豫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强在采访中表示,作为来自农业战线、从事蔬菜种苗研发繁育工作的代表,他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发展设施蔬菜410万亩、组建种业集团、组建15家产业研究院、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等目标感到欢欣鼓舞。未来,他将坚持做好蔬菜新品种的选育、新技术的推广、智能化的育苗工作,进一步推进蔬菜新品种的研发和示范试验推广,为全面建设农业现代化的新河南做出应有的贡献。

  结合全省乡村振兴及农业现代化发展目标任务,马强认为,应继续推进校企、院企联合,组建“周口蔬菜产业研究院蔬菜新品种繁育中心”,联合河南农业大学、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借助科研力量和现有繁育基地,选育推广优良瓜菜品种,为全省菜农供应优质种苗,使周口市蔬菜产业园成为省重点产业院之一。

  对于如何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马强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将以周口第三批首席科普专家的身份,联合省瓜菜产业特派员服务团,向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学员、大专院校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基地,培训“持证技术人员”,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持。

  马强还建言表示,去年秋冬全省蔬菜销售不畅,部分群众收入受到影响。为此,他调研后写成《关于对全省蔬菜进行价格指数保险的建议》,建议在全省建立与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相关的框架体系,制定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商业可持续发展方案,建立蔬菜价格信息检测平台,加大对蔬菜生产者的信用等级评定。一旦出现蔬菜滞销,就能启动蔬菜进行价格指数保险机制,保证种植者收入水平、稳定蔬菜价格,保障蔬菜的正常供应。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