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 | 省人大代表李永生:做好特色农业的转化利用 促进农产品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时间:2023-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争先开新局。今年的省人代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新观点、新面孔、新领域、新业态、新生代、新感受……

  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又将贡献怎样的新“声”力量?一起来看看。

李永生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王凯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过去5年,我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粮油加工转化率达80%。对此,省人大代表、周口市老磨坊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李永生深有体会。他认为,发展壮大特色农业是应对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既能释放区域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极大丰富和优化农产品产业结构,促进差异竞争和错位发展,又能实现供给差异化和品质化,更好地匹配市场需求,促进农产品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作为李家小磨香油的传承人,李永生表示,我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但“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的农产品种养结构问题依然存在,能更好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名优特新稀”农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他以芝麻举例——我国作为芝麻贸易第一进口国,国内芝麻种植面积不足、产量较低,但产业需求体能大,发展前景相当客观。

  为此,李永生建议,在增加芝麻种植面积、研发培育高产品种的基础上,政府部门应组织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与企业洽谈合作,强化产销对接。此外,还要对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有核心竞争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芝麻加工、豆腐制作等小众涉农企业加大扶植力度,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进一步擦亮我省农业地方特产品牌。地方政府也应引导支持建立小众涉农企业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交流工艺、提升技能,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集群。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