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绘色⑥| 代表建言共绘健康“新蓝图”

时间:2023-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贺志泉 席茜 王紫仪)聚焦2023省人代会,话民生谋发展绘愿景。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省人大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旅文创融合、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健康河南等话题,执建议为笔,共绘出彩河南。

  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工作,加快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15个省医学中心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强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健康河南2023目标。健康河南的目标如何实现,来听听代表们怎么说?

  力推“家庭医生”签约 实现居民网格化管理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了健康河南,特别是在健康河南战略目标实施过程中,落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医学中心建设等这些举措,都为健康河南定下了政策支撑和战略目标的规划。”赵焕东说。

  长久以来,我国卫生服务体系呈现出明显“医防分离”特征,如何让医疗、预防、健康管理从相互隔阂变为共建、共治、共享?

  赵焕东建议,要通过统筹健康领域发展规划,加大公共卫生筹资力度,探索建立一体化补偿机制,协同倾斜、强化基层全科医生能力培养,明确健康导向、优化绩效考评机制,资金统筹使用、绩效需要综合衡量,整合信息平台为协同统筹提供数据支撑等方面发力。

  如何激发基层医疗活力?赵焕东说,通过“提高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从而加大力度推进门诊统筹,引导常见病、多发病留在基层,激励基层医生提升服务能力。

  赵焕东表示,“家庭医生”是统筹医保基金和公卫资金使用的基本落脚点。通过完整的支付政策,力推“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居民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当好居民健康和基金的“守门人”,提供连续的、一体化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建设 提高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

  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基层人大代表,郜彩霞最关注的还是医药健康方面的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在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促进健康河南建设中首先提出,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工作,强化医疗物资和救治力量保障,加强基层防疫能力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健康。

  郜彩霞建议,要持续下沉医疗资源,推进社区对重症患者“早发现、早干预、促康复”服务能力,除了原有的输液功能增加氧气瓶、雾化器、除颤仪、心电图机等急救设备。

  此外,加大力度向医疗机构投放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和治疗设备,并将相关国产的药品尽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也要相应提高医保报销的标准。

  “要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提高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鼓励新冠轻症病人居家治疗,新冠诊室医生通过问诊了解病情后,可线上开方,线下送药,并利用远程门诊、双向转诊等方式指导帮助基层医院救治新冠病人。”郜彩霞说。

  希望普惠托育能够惠及青年群体 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李圆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发展养老、育幼、医疗、健康、家政等服务消费,作为一名青年代表,我更关注的是报告里提到的育幼方面的内容,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普惠托育能够惠及广大青年群体,为他们减轻生活负担。

  此外,他还带来的两份建议都与青少年群体密切相关,分别是“关于改善大学生沉迷短视频问题的建议”和“关于加强预防未成年犯罪的建议”。

  “关于大学生沉迷短视频,是因为现在接受过大学教育的网民的占比将近20%,大学生使用网络时间长、频率高,是受众主体;关于加强预防未成年犯罪,其实是因为从2016年到今天,未成年犯罪的这个年龄逐年下降,我们会发现未成年犯罪和他的家庭背景有直接相关关系。”李圆方说。

  在他看来,步入大学后,大学生往往离开了父母监管,相对时间自由,但是缺乏自控力,容易出现沉迷短视频等不良现象。

  为改善大学生沉迷短视频的现状,让大学生可以有效利用时间,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和成长上,他建议要完善视频平台机制建设,加大视频内容导向把关,加强学生时间管理引导。

人大网健康河南6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