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发挥人大作用

时间:2023-01-17  来源:中国人大网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往不胜。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发挥人大作用,为有效破解“大的难题”,发挥“大的优势”作出贡献。

  从首部党章设纪律专章到党的五大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从“延安整风”到“进京赶考”,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从“反腐倡廉建设”到“全面从严治党”,从“窑洞对”到“第二个答案”,回望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轰轰烈烈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

  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大党独有难题”。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进一步阐释了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时代之问、党建之问: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

  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发挥人大作用,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考虑、来谋划、来推进。

  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发挥人大作用,要紧紧围绕“三个更加突出”、“四全”做好法治保障。纲举则目张,执本而末从。对于怎样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三个更加突出”的方法路径: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四全”的严格要求: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五年间,制定了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修改了刑法、刑事诉讼法,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法治方式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

  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发挥人大作用,要紧扣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调正人大监督准星。我们党历来重视监督工作,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完备的监督体系,包括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首次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首次听取审议金融工作情况报告;首次听取审议国家监委专项工作报告;首次开展对“两高”专项工作报告的专题询问;首次连续五年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执法检查;首次在开展法律执法检查时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首次引入“外脑”对法律实施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首次开发使用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手机App;首次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和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首次听取审议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把“依法”二字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人大贡献,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