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绘色④丨坚定文化自信 勾勒文旅文创新图景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贺志泉 席茜 王紫仪)聚焦2023省人代会,话民生谋发展绘愿景。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省人大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旅文创融合、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健康河南等话题,执建议为笔,共绘出彩河南。

  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既是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战略,也体现了文化旅游、文化创新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巨大推动作用。

  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旅游发展新引擎

  三年来,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基础配套、机制创新、政策支持、品牌创建、产品供给、业态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初步探索出‘文旅融合、山水融合、城乡融合、红绿融合、学旅融合、产业融合’引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模式。”信阳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总经理吴克君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为进一步加快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吴克君建议围绕资源优势,整合财政、文旅、体育、乡村振兴等相关项目和资金,集中力量打造鸡公山、南湾湖、灵山、金兰山、鄂豫鄂苏区首府旧址、汤泉池等核心资源,形成国内一流的龙头产品,丰富优质产品供给。

  吴克君认为,“全域旅游本身就是发展理念的创新,也是发展模式的创新,是旅游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发展全域旅游,可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业价值。培育旅游市场新主体和消费新热点,实施旅游品牌驱动战略和打造旅游发展新引擎。”

  精准打造非遗文化专业示范村

  发展非遗文化是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区域经济的重要途径,非遗文化是结合乡村自然与人文资源最好的产业形态,在乡村文化振兴各个方面具有的多重作用和价值。

  “通过弘扬非遗文化,促进非遗文化产业发展,让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当地农村就业从事非遗文化产业发展活动,足不出户,也可致富,从而增加当地就业群众的经济收入,以非遗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带领人民群众生活奔小康。”河南省人大代表、贾艳梅剪纸艺术馆馆长贾艳梅说。

  省人代会上,她建议县级政府结合当地非遗文化实际,在每个县精准打造一个非遗文化专业示范村,促使非遗文化与农村产业振兴融合发展,实现传承文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经济社会繁荣的良好景象。

  贾艳梅认为,“民族文化要自信,非遗文化要弘扬,乡村经济要振兴,产业之路要发展,通过弘扬非遗文化,带动农村产业振兴。建议政府加大非遗专项资金投入及优惠政策倾斜,对于传统手工艺者进行适当补助并且要明确奖励标准,并且监管到位,落实到非遗传承人本人。”

  让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用起来

  作为从事文旅方面工作的一名人大代表,鲁玉对如何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深有感触。

  鲁玉在代表通道接受集中采访时向记者们展示:“来参会前,我带了张照片给大家看,照片中两位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正在进行结婚登记,领证的地方是我们商丘芒砀山《汉宫喜堂》婚姻登记处,这里其实是永城市民政局与景区一起打造的‘婚俗改革实验点’,可以用汉礼仪式为新人结婚进行‘依法登记’。”

  这种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完美结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让传统文化更贴近生活。

  此外,推动创新性发展,通过科技赋能让传统文化“活”起来。鲁玉表示,随着元宇宙技术与文旅领域的飞速发展与结合,商丘博物馆在文物布展中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让原本静止的文物活了起来。

  “得知消息,我第一时间去现场体验了一把,参观体验之后,还可以把有壁画元素的创意丝巾、抱枕等带回家。”鲁玉说。“现场体验感有了,文物背后的故事有了,颇具文化创意的日常用品也有了,这就是对历史文物活化、具象化,让文物文化‘活’起来。”

IMG_4617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