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绘色②丨在新发展格局中做强做优县域经济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贺志泉 席茜 王紫仪)聚焦2023省人代会,话民生谋发展绘愿景。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省人大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旅文创融合、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健康河南等话题,执建议为笔,共绘出彩河南。

  省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县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也是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地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对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县域经济“成高原”作出固始担当

  “固始县作为人口大县、农业大县、生态大县、文化大县,在县域经济成高原中更应展现大县担当。”省人大代表,固始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浩威表示。

  结合固始实际,杨浩威认为,要更加努力建设中等城市,提高县城在县域经济的首位度,坚定不移打造豫皖交界区域新兴中心城市。大力锚定“一心五区”定位,办好“十四五”期间的“十件大事”,以更高水平、更高标准建造花园城市,为县城经济“成高原”作出固始担当。

  “我们要更加努力推进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力度,提升农业大县地位,以乡村建设为抓手拓展乡村振兴水平。”杨浩威说,我们将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强化高标准农田为基础的全链条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能力,深度落实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和美乡村建设。

  此外,杨浩威表示,要巩固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建设,坚定不移实施“一县一开发区”为载体的产业绿色崛起之路,努力挖掘和放大区域特色文旅资源,办好根亲文化节,在交旅文创出彩上展现更大担当。

  强化县域综合承载能力

  “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可以说,抓住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这个关键,就能在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将县城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夏邑县人民政府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昊表示。

  李昊认为,要加强产业支撑能力,产业是县城发展的重要根基,有产业才有就业岗位,才能吸引人口集聚。要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发挥优势,打造乡镇板块经济。要建立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和运营市政公用设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项目投资和运营。

  “接下来,我们要坚定扛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夏邑力量。”李昊说。

  将特色产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方向

  番茄因具有营养丰富和菜果两用特性,备受人民群众的普遍喜爱,在消费需求蔬菜作物中居首位。省人大代表、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省尤其是驻马店、周口等地番茄种植面积迅速增加,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农民群众的‘致富果’‘幸福果’。”

  杨新芳认为土地资源、生态环境资源是县域相比于城市的优势资源,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要立足县域特色资源优势,将集约、高效、绿色的产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

  “建议在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中,重点支持和打造以驻马店市为中心,以周口、南阳、开封、安阳市为产业带的全省优质番茄产业集群,引领和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番茄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产业规模,叫响优质番茄品牌。”杨新芳说。

  此外,希望成立河南省优质番茄产业发展联盟,抱团取暖凝聚番茄产业发展合力,加大对优势区域新建优质番茄标准设施的扶持和补贴力度,促进优质番茄重点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依托产业优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IMG_4598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