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 在共同奋斗中推进共同富裕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沈剑奇 逯彦萃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关乎每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成为省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

  省人大代表、济源市委常委、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部长罗福迎认为,党建引领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他表示,济源示范区聚焦“在城乡统筹共同富裕上做示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抓手。实施“强村带弱村”活动和“万企兴万村”行动,探索村企合作共赢、利益共享模式,开展“百名人才联镇助村”行动,培养一批留得下、守得住的本土人才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罗福迎建议,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将财政资金向农村倾斜,加大乡土人才指导培育力度,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发展的质量决定了共同富裕的成色,共同富裕只有在坚持发展中才能实现。省人大代表、宁陵县县长栗团结建议,一要提速扩量,做大“蛋糕”,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二要提质增效,培优“蛋糕”,促进三产融合;三要共享成果,分好“蛋糕”,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他说,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还要实施就业优先,提升就业效率;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让城乡居民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共同富裕离不开共同奋斗。”省人大代表、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芳说。近年来,鑫芳农业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把小番茄发展成强县富民的大产业,构建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3万余名农户就业创业,农户收益累计超2亿元,不仅有效破解了土地“谁来种”“如何种”的难题,还在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共同富裕方面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杨新芳说:“就像种番茄一样,付出了劳动和汗水,就会收获红彤彤的果实。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只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