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 | 余长坤:保护好一条河 炼好一块钢 建好一座城

时间:2023-01-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省人大代表余长坤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传统的农业大县,沈丘如何通过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实现县域的高质量发展?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周口市沈丘县人民政府县长余长坤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这一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沈丘这几年的发展,就是典型的通过优势再造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我用‘三个一’概括就是:保护好一条河,炼好一块钢,建好一座城。”余长坤说。

  保护好一条河让沙颍河成为造福沈丘人民的幸福河

  所谓“一条河”指的是沙颍河。它是淮河最大的支流,是一条能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从沙颍河出发的船舶,到淮河,经洪泽湖,到京杭大运河,往南走可以入长江到达上海,往北走可以到达连云港等海港。

  “但过去很长时间,沈丘的内河航运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沙颍河也长期饱受污染困扰。要重塑优势就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整治问题。”余长坤说。

  余长坤介绍,生态建设方面,拆除沙颍河沿岸所有违章建筑,依法关停污染企业,使沙颍河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以上。近两年来,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的鱵鱼、刀鲚等鱼类重现沙颍河。

  航道建设方面,加快推进航道升级,两千吨货船畅行无阻,航运枢纽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与深国际合作新建沈丘码头,打通了内蒙古、山西、陕西与长三角经济区之间的能源通道。

  “我们接下来还会继续完善‘公铁水’运输链条,打造港口物流园,建设豫东煤炭储运基地,让沙颍河成为造福沈丘140万人民的幸福河。”余长坤说。

  炼好一块钢推动钢铁新城建设速度更快、质量更优

  余长坤介绍,所谓“一块钢”指的是安钢周口钢铁公司。安阳钢铁正是看中了沈丘的公铁水联运的独特优势,将产能置换项目落户沈丘,结束了周口没有大型重工业的历史。水运每吨减少运费70元左右运费,周钢每年可节约3亿多元运输成本。

  目前,周钢一期一步175万吨产能已经顺利投产,168万吨热回收炼焦及配套项目已基本完工,一期全部投产后可达500万吨规模。

  前不久,硅钢电磁新材料项目已经落地,一大批围绕钢铁产业的物流、深加工等供应链企业相继落地沈丘,推动钢铁新城建设速度更快、质量更优。

  建好一座城做开放前沿的“桥头堡”

  余长坤介绍,所谓“一座城”指的是临港新城。沈丘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传统农业大县。但我们不甘落后,也不会落后,因为我们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目前周口市的新定位是“临港新城、开放前沿”,沈丘要当仁不让做开放前沿的“桥头堡”。

  “发展临港新城,要在临港产业上下功夫,仅仅一个周钢是远远不够的。”余长坤认为。

  “我们瞄准国内500强、行业30强等龙头企业,先后有跨境电商大龙网、瑞茂通大豆蛋白等知名企业落户沈丘。我们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城区50万人、财政收入50亿元、经济总量500亿元’的突破,县域经济实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余长坤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