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最前方Vlog②丨“代表通道”述新变、话发展、道信心

时间:2023-01-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贺志泉 席茜 王紫仪)1月14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8名省人大代表在“代表通道”集中采访中,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乡村振兴、代表工作、绿色转型发展、传统文化、健康中原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既是一名见证者,也是一名实践者,在这想和大家分享两句话,第一句话是发展乡村游,带领群众‘富口袋’;第二句话是守好红旗渠,发扬精神‘富脑袋’。”省人大代表,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郁林英第一个走上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2021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来到药益宝调研艾草特色产业时指出,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把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总书记的话说到我们农民心坎里,为发展艾产业指明了方向,更坚定了我们用好艾草产业这把‘金钥匙’,带领村民打开共同富裕生活的‘幸福门’的必胜信心。”省人大代表、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农民查洪付说。

  “商丘素有‘殷商之源’‘汉兴之地’文化之称,如何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省人大代表,商丘文旅投副总经理,商丘古城文旅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鲁玉认为要做好两个“创”,一是创造性转化,让传统文化“用”起来;二是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沈丘这几年的发展,就是典型的通过优势再造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省人大代表、周口市沈丘县人民政府县长余长坤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这一话题回答记者提问,他用‘三个一’概括:保护好一条河,炼好一块钢,建好一座城。”

  “今年我带来的建议仍然围绕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我建议尽快出台专项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法规,建议推进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推动社区医院老年人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室建设,加强专业服务人才培养。”省人大代表、新乡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莉围绕助力健康中原建设这一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大家都说做事不能‘三心二意’,可是,我做好代表工作的诀窍恰恰就是做到了‘三心’和‘二意’,只不过我们这‘三心’是指对群众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二意’是指做事要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得意他的事国家专门有人管。”省人大代表、濮阳市台前县第一初级中学教师蒋平就做好代表工作分享了她的诀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省人大代表、济源市克井镇党委书记宋爱华围绕绿色转型发展这一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她表示,今后,在产业发展上,将着力打造克井工业园、煤炭产业基地、耐火材料生产基地;在环境治理上要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人大代表,在工作中就是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桩桩小事着手,把民主落到实处,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省人大代表,洛阳市涧西区郑州路街道南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子军现场分享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故事。

  随着代表通道的开启,新一届人大代表踏上了新的征程,他们的发言充满力量,他们对未来信心满满。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