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五年 履职答卷⑧ |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河南 河南省人大环资委工作回顾

时间:2023-01-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五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治需求实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又是一年盛会时!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14日在郑州召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奋进五年 履职答卷”专题报道,回顾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奋进历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五年来,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环资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河南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立法为民、良法善治,不断夯实守护绿水青山的法治根基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环资委加快立法步伐,提高立法质量,配合常委会制定修订法规3部、作出决议1项,指导地方人大作出决定16项,完成立法调研13项,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不断夯实守护绿水青山的法治根基。

  完善污染防治法规体系。2018年,配合常委会及时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决议》;2019年,贯彻落实省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决策部署,协调指导16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加强散煤污染治理的决定;2018年11月、2019年11月,协助常委会完成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一审工作;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列入2023年立法计划,为推进我省环境污染防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推进生态和资源保护立法。2022年,环资委积极落实省委关于加强露天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条例立法调研、初审工作,推动解决我省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湿地保护法实施座谈会,开展湿地保护情况调研,加快湿地保护条例修法进程。

  加大立法调研工作力度。环资委认真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等13部法规的立法调研工作,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分析梳理立法重点内容,为常委会制定年度立法计划提出意见建议,有序推动环境资源保护领域立法进程。

  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刚性,着力提升环境资源保护监督工作实效

  环资委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刚性,服务保障常委会开展10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组织3次专题询问、听取审议省政府7次专项工作报告、审议省国土空间规划、组织8次专题调研,坚持开展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推动了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环境资源突出问题解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服务常委会连续开展水污染防治 “一法一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 “一决定一法一办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 “一法一条例”、环境保护法、长江保护法等执法检查,并结合执法检查开展3次专题询问。

  坚持问题导向,执法检查中,检查组开展暗访和随机抽查,深入查找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执法检查报告用案例和数据说话,敢于对环境违法问题和单位 “指名道姓”,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增加代表询问环节、网络公开征求专题询问问题、运用检察建议书督促解决问题等方法,创造性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紧紧围绕大事、要事、难事,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服务常委会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组织开展森林河南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推动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组织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非法采砂破坏环境问题专题调研,推动解决突出环境资源问题;连续五年服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依法推动深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服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闲置土地管理、绿色矿山建设情况报告,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服务常委会审议《河南省国土空间规划 (2021-2035年)》,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高质量的空间保障。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认真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

  环资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办理代表议案23件,督办重点建议9件,服务代表履职200余人次,服务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集中视察9次,全力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环资委及时制定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深入调查研究,走访联系代表,加强协作配合,吸纳各方意见,提出建设性办理措施,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制定年度立法、监督工作计划的重要依据。

  扩大代表参与环境资源保护范围。环资委邀请环境资源领域或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代表参加立法调研、座谈论证、审议等立法工作,邀请多位全国、省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活动,创新由代表作为暗访组组长,深入基层了解我省环境资源保护现状。

  服务保障代表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环资委联合选任联工委组织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问题、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情况、地热能开发利用情况等主题,开展9次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提供重要参考。

  “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法治。做好新时代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必须充分发挥环境资源保护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法定职能作用,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环资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08_副本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