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五年 履职答卷⑦ | 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助推民侨外工作蓬勃发展 河南省人大民侨外委工作回顾

时间:2023-01-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五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治需求实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又是一年盛会时!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14日在郑州召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奋进五年 履职答卷”专题报道,回顾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奋进历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五年来,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以下简称“民侨外委”)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省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旅游和对台工作的全过程,在依法履职中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在立法、监督和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深入调研中取得立法工作新进展

  河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历史典故、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致数不胜数,是中华文明主要发祥地。

  原《河南省旅游条例》自2007年9月1日颁布实施。实施以来,对促进河南旅游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契合我省旅游业发展实际,从法律层面保障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对条例进行修订。民侨外委先后赴部分省辖市和海南、青海等省份,就理顺旅游业管理体制、旅游市场监管、全域旅游、旅游联合执法机制等进行调研,完善修订草案。2019年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河南省旅游条例》,条例于2020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21年,《河南省民族工作条例》列入常委会年度地方立法计划审议项目。民侨外委主动沟通、提前介入,跟进立法进度、深入开展调研、反复研究草案,提出初审意见。同年11月下旬,条例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进行一审。2022年,民侨外委多次与省人大法制委、省民族宗教委沟通立法进度,做好二审前修订工作。

  扎实推进我省侨外法治建设。五年来,民侨外委围绕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先后赴贵州、吉林和黑龙江等兄弟省市开展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同时,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就华侨身份证件使用、创新创业以及社会保障等具体问题进行探讨论证,研究具体措施,为加快推进我省侨务立法进程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推动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立法。国际语言环境是加快形成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市场环境的重要媒介和关键支撑。民侨外委主动谋划、靠前协调,推动《河南省国际语言环境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条例》连续两年列入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同时,加强与承办单位省委外办的沟通联系,赴海南、河北等省市开展调研,积极学习借鉴外省经验,加快我省条例立法工作进度。

  在务实作为中取得监督工作新成效

  民侨外委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并注重强化建议意见落实的督办力度,监督工作实效性明显增强。

  开展我省台胞投资权益保护情况专题调研。2018年,常委会决定对台胞投资权益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成立了以常委会副主任任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先后赴郑州、平顶山等省辖市和江苏、福建等地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台商所期所盼及台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民侨外委组织召开省台办等13个省直相关部门参加的台胞投资权益保护情况座谈会,听取我省台胞投资权益保护情况汇报。根据调研情况起草了专题调研报告,并经专委会会议研究同意后提交常委会审议。

  听取审议省政府民族工作情况专项报告。民侨外委把维护民族团结、推动全省各民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为工作重点。2018年,通过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河南民族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从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快民族立法进程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审议省政府旅游新业态发展工作情况专项报告。2022年4月上旬,民侨外委先期赴省内外调研基础上多方征求意见,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常委会副主任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2022年4月中旬至9月,针对省内外开展系列调研考察活动,并结合调研考察成果,组织召开省直涉旅单位汇报座谈会,听取了省发改委、省文旅厅等13个单位关于全省旅游新业态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

  对侨法进行执法检查。2020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三十周年之际,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归侨侨眷权益“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民侨外委组织召开了涉侨部门座谈会。

  开展《河南省旅游条例》宣传贯彻情况专题调研。2020年,为全面掌握我省新修订的《河南省旅游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民侨外委组成专题调研组,赴洛阳和安阳等市开展专题调研。

  围绕我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2021年,民侨外委组织调研组分赴洛阳、三门峡、开封、商丘、南阳等地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从政策支撑、品牌提升、数字化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

  在能力提升中落实自身建设新目标

  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和对台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敏感性。民侨外委把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提升人员素质、提高工作效能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

  民侨外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民侨外委充分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全力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届以来,连续选派两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体现了责任与担当。

  “下一步,民侨外委将持续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加快推进立法步伐,加强监督实效,依法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持续推动人大民侨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民侨外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07_副本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