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五年 履职答卷③ | 主动作为务求实效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回顾

时间:2023-01-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五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治需求实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又是一年盛会时!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14日在郑州召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奋进五年 履职答卷”专题报道,回顾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奋进历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五年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五年天道酬勤,春华秋实。制定和修改法规11部,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等监督项目19件……过去五年,面对一道道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历史命题和现实难题,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以下简称“教科文卫委”)交出了一份成色更足、成绩更优的“时代答卷”。

  坚持服务发展 以高质量立法回应时代命题

  长期以来,我省一直致力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和保障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2020年7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条例于2020年9月1日施行。该条例由教科文卫委主导起草工作,是我省历史上首个为支持一项国家战略实施而出台的法规,条例出台实施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十大战略之首,赋予了科协新的历史使命。为了保障全省科学技术协会依法开展工作,在新时期更好发挥作用,全面融入创新发展大局,2022年9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修订)》。条例增加了对科普工作职称评聘的规定等,并加强了基层科协工作和科普工作的经费保障。“通过加强对基层科协工作和科普工作的经费保障,进一步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为我省科技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教科文卫委负责同志表示。

  2021年下半年,我省在100天内密集揭牌了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2022年3月,第二批省实验室和省中试基地、省产业研究院同时揭牌。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是河南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重要抓手。为推动我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从法治层面为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探索更加符合创新规律的创新服务模式提供遵循,2022年1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条例内容涵盖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固化全省科技创新成熟经验做法,对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体系设计、整体优化,以法治力量为河南创新发展赋能。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河南的优势和责任。全民阅读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基础性、普及性活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促进文明河南、文化强省建设,教科文卫委协助常委会制定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

  安阳殷墟是我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被甲骨文和考古发现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为适应殷墟保护新形势、新任务的现实需要,教科文卫委协助常委会对《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进行修订。该条例于2021年7月30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规定省、市政府设立殷墟保护专项资金,用于文物保护,土地征收征用、环境整治及遗址公园建设。同时要求,对经费、资金实行严格管理,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

  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教科文卫委协助常委会制定了《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和促进条例》,创新提出了“五同”要求,即要求新建社区与公共文化设施,要实现 “同规划、同审批、同建设、同交付、同验收”。

  河南是中医药学的主要发祥地和有影响力的中医药大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教科文卫委及时启动《河南省中医药条例》制定工作。条例提出建立中医药确有专长人员人才数据库,支持高等院校开办中医药类专业和长学制中医药学历教育,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依据有关规定开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单独招生。

  为促进国家生育政策红利有效落地,教科文卫委及时启动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工作,增加育儿假、养育保障等条文,引起社会较大反响。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教科文卫委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启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目前已通过一审。

  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教科文卫委协助常委会制定了《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从法规层面对督学管理、督导实施、结果运用等进行规范,建立完备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为加快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立足推动工作 以高质量监督助力中心大局

  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原则,落实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着力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重大决策,围绕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科技创新 “第一战略”,教科文卫委连续两年将科技创新作为专题调研重点监督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配合全国人大来豫开展科普法执法检查,实现每年都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调研视察。

  聚焦国家战略,为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助力省委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教科文卫委组织开展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专题调研,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调研、二里头遗址发掘及夏文化研究专题调研,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聚焦重大考验,为了保护群众健康和公共安全,教科文卫委开展了《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协助常委会组织开展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 “三医联动”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针对医疗卫生工作情况特别是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聚焦社会关切,5年来,教科文卫委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阶段教育,进行全面监督,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全面改薄”、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等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等。同时,为维护社会公平,将高考及录取作为例行监督事项,每年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教科文卫委还配合全国人大来豫开展或协助开展了传染病防治法、防震减灾法、文物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医药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以及医师队伍等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

  突出代表主体地位 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支持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和实效。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议案。五年来,教科文卫委共办理代表议案20件,建议3件。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充分发挥议案作用,将议案关注的重要问题建议列入下一年常委会或委员会工作要点,提高办理实效。

  注重发挥代表作用。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教科文卫委选定教科文卫领域的人大代表,组建教科文卫领域 “人大代表库”,在开展执法检查或专题调研中有针对性地邀请部分代表参加,既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了条件,又有效提升了工作的专业性、深入性。

  积极服务全国人大代表调研。教科文卫委组织部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职业教育工作、河南省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等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向全国人大提交调研报告。

  “坚持守正创新是做好新时代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不竭动力,既坚持依法依规,确保履行职责的合法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又注重把握教科文卫领域的独有特点,以创新思维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教科文卫委负责同志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始终把促进民生、为民谋利作为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所思、所盼、所求真正弄清楚、搞明白,更加贴近民心,切实赢得群众支持和拥护。

03_副本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