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五年 履职答卷② | 增强监督实效 守护好全省人民共同财富 河南省人大财经委工作回顾

时间:2023-01-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五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治需求实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又是一年盛会时!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14日在郑州召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奋进五年 履职答卷”专题报道,回顾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奋进历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从聚焦国家战略,保障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到聚焦改革要求,完善预算审查监督立法;从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强规划计划审查,到聚焦预算审查监督拓展改革,增强预算监督实效;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到深化开展国资管理情况监督……五年来,河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经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

  五年来,财经委共起草法规2部,初审法规5部,围绕23部法规进行立法调研,推动出台重大事项决定4项,承办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项目59项,开展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2次、满意度测评2次,承办代表议案48件、代表建议16件,圆满完成本届工作任务,为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国家战略 保障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位于郑州市主城区东南25公里处,地处郑州、开封、许昌三角都市区重心,在国内大循环中具有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重要地位,是首个获国家批准的航空港经济区。

  为发挥航空港实验区龙头带动作用,促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探索形成的一些经验做法固定下来,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立法工作。财经委完成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的初审工作,有效解决了航空港区管理体制不顺、法律地位不明、权力责任不清、先行先试无依据等问题,实现立法与改革相衔接。

  为提高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法治保障水平,确保自贸试验区重大改革和先行先试于法有据,调动各方主体参与建设自贸试验区的积极性,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财经委初审了该条例,将现行成功经验和做法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推动解决自贸区体制机制、管理权限、组织保障等问题,进一步激活发展动能。

  审查批准政府预算并监督其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为了加强全省各级人大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财经委认真做好条例起草工作,将条例适用范围由省、省辖市扩大到全省县级以上人大及其常委会,明确了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审查批准预算时间,完善了预算审查监督的程序和方式,拓展、细化了预算审查监督内容,确立了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草案初步审查制度,强化了审计监督及有关法律责任。

  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财经委初审了《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筑牢安全生产法治防线;初审《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对条例中落地措施、运行管理等21条内容提出初审意见,更加合理规范绿色建筑发展;围绕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为制定我省地方金融条例夯实基础;围绕民用建筑节能、城市绿化、电子商务、反不正当竞争、专利保护等14部法规开展立法调研。

  聚焦群众关切,加强民生领域立法。财经委起草了《河南省电信条例》,通过立法对携号转网、商业性信息及骚扰电话、电信收费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了规范;初审《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对恶意闯卡等失信行为、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区擅自关闭等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关注的问题提出初审意见。

  紧扣发展大局 加强财经监督刚性实效

  “十四五”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财经委牵头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若干重大问题专题调研,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8个专题调研报告,提出104条意见建议,为省委决策和省政府编制规划提供参考。结合五年规划目标,做好年度计划报告及计划草案、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初步审查,并督促省发展改革委向省人代会提交计划草案,邀请相关专门委员会开展专项审查。

  聚焦预算审查监督拓展改革,增强预算监督实效。财经委推动出台实施意见,重点审查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深入推进预算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转移支付预算、103个部门预算、绩效预算全部提交省人代会审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形成了涵盖事前评估、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的绩效管理“1+6”制度体系,对160项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跟踪监督,对58个部门预算绩效进行初步审查、跟踪监督。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信息化手段来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内容的翔实性,增加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以此来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构建完善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形成了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审查监督网络,省级平台使用以来收集数据约1100万条,实现了预算执行的全过程动态跟踪监督。

  一直以来,推动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是省人大常委会扛在肩头的责任担当、抓在手心的监督重点。财经委连续五年承办常委会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相关工作,实现听取审议四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全覆盖,推动县级以上政府认真统计清查,向全省人民交出了国有资产“明白账”“放心账”。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财经委连续三年组织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6次,深入沿黄市县调研13次,提出意见建议34条,向政府转交了6项问题清单,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实落地。

  良好的营商环境,尤其是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2021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通过“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多种方式联用”,财经委组织开展了常委会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的6974个问题全部转交政府研究处理,形成三个问题清单,督促政府逐项整改、对账销号。2021年1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专题询问。2022年,协助常委会组织62名常委会组成人员、596名省人大代表,1793个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市场主体,对21个整改任务牵头、协办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的人大闭环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25次,出台整改政策措施98项,建立相关工作机制19项,以刚性监督推动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作为先进典型也被省委评为“我为群众办实事”“3个100”项目。

  2021年7月,我省郑州等地接连出现历史罕见的极端、短时强降雨,降雨总量大、强度高,引发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财经委向主任会议提出增加“听取审议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报告”议题的建议,督促省政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作,帮助灾区群众早日重建家园。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财经委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渠道,起草了《河南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办法》,建立了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邀请各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调研等1756人次,扩大了代表知情、参政的途径和渠道。

  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财经委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拓宽立法监督工作思路的重要依据,完成48件代表议案、16件代表建议办理和23件重点建议督办,推动19件立法议案纳入立法计划,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

02_副本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