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时间:2023-01-13  来源:中国人大网

  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这个时间节点上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具有特别的里程碑意义。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淬炼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伟业的高起点上继续创造新的伟业,在非凡十年的高起点上继续创造新的非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以新的更大作为更大成就铸就新的更大荣光,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担负和完成的历史使命。

2022年7月11日至13日,何毅亭主任委员率全国人大社会委调研组在豫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摄影/李恒

  党的二十大高瞻远瞩、继往开来,从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归结为一句话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社会建设上,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2岁,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新时代十年,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和国家就有了主心骨,就能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再次全票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表达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是坚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二十大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明确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围绕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强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

  社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继续抓好慈善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和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等立法修法工作,推动养老服务法、社会救助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人员法等尽快具备提请审议条件,积极谋划和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专题调研,做好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反家庭暴力工作情况的报告相关工作,切实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