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进行时 反馈篇之一 | 省委巡视组集中向十一届省委第二轮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3-01-13  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安排13个巡视组对部分省辖市及所辖县(市、区)、部分省直单位开展了常规巡视。

  省委各巡视组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围绕“四个落实”重点监督内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深入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近日,各巡视组陆续向被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期间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单位和部门处理。

  即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省委巡视组对被巡视单位的反馈情况,敬请关注。

  河南日报记者 刘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崔文

  巡视漯河市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以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推动工作不够到位,发挥统筹协调把关定向作用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推动“十大战略”落地见效有差距,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与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结合不到位,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不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差距,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到位,民生事业有弱项,问题楼盘解困迟缓,扫黑除恶不够彻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不够深入,重点领域监管还有短板,抓作风建设韧劲不足。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强。抓班子带队伍、选人用人工作有短板,抓基层党建不够扎实。巡视整改责任压得不实,缺乏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成效不明显。

  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表示,市委坚决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坚定扛稳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标对表问题和意见逐条“过筛子”,拉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针对性强、务实管用、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坚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标本兼治,建立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坚决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用条条落地的实效和漯河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彰显整改效果。

  巡视濮阳市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学懂弄通做实有不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抓得不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格,严的氛围不浓、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有弱项、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落实巡视、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的“精气神”不足,主动整改积极性不高、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一些问题没有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等。

  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表示,反馈意见切中濮阳管党治党的关键,市委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一定把整改落实巡视反馈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以坚决态度、严格要求、有力举措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改、彻底改、改到位,强化整改成果运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巡视三门峡市发现的主要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统筹谋划发展不够系统,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存在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市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存在偏差,重点领域风险监管不严,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选人用人不够严肃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推动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监督成果运用不充分。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令人警醒,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决扛稳扛牢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紧盯问题、真改实改,坚决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标本兼治,坚决用制度建设深化整改成效。强化担当、抓好统筹,坚决抓好巡视整改成果运用。

  巡视舞阳县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偏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够实;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重视不够,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有欠缺,开展以案促改不够扎实;县纪委监委监督力量不够强,日常监督不够严格,执纪问责有宽松软现象;对重点领域监管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够有力;县委班子示范引领作用不够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有落差,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选用与管理不够科学,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落实巡视、审计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实效打折扣。

  舞阳县委书记王彦民表示,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县委完全同意、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坚决彻底、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县委书记,将切实担负起反馈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确保改出新成效、改出新气象。

  巡视漯河市源汇区发现的主要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不够,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深入,统筹推进改革发展不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风险化解、民生改善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对以案促改不重视、效果差,开展巡察监督不够扎实;区纪委监委同级监督乏力,开展监督有错位越位、不规范不严肃的表现;纠治“四风”问题不彻底,国有资产监管不够严;区委班子建设有短板,班子成员工作接续性不够好,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抓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抓整改政治责任意识不强,巡视整改不够坚决、不够彻底。

  漯河市源汇区委书记王奇山表示,强化政治自觉,从政治视角把握问题、剖析原因,研究对策、抓实整改。压实整改责任,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并及时向省委做好反馈。注重结合转化,将整改落实与上级重大部署相结合、与当前工作相结合,真正把巡视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源汇发展的强大动力。

  巡视漯河市召陵区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用力不足;开展以案促改避重就轻,对巡察和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建设重视不够;区纪委监委抓自身建设不够严格,监督执纪有宽松软现象;对重点领域监管有漏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表现;区委领导班子建设有不足,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够严格,抓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履行巡视和审计整改责任不到位,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漯河市召陵区委书记李湛表示,区委将坚决扛起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工作闭环,全面彻底整改。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以高质量整改成效检验工作成效、发展成效。

  巡视临颍县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效应不明显,乡镇工作“三结合”措施不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在落实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要求上存在自满情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全面深化改革有不足,优化营商环境有弱项;隐性债务存在风险,食品安全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问题楼盘化解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扎实,“文山会海”时有凸显,官僚主义禁而不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组织人事工作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突出,个别农村党组织存在“边整边散”现象。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一些问题整改不彻底,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抓得不够。

  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颍县委书记余伟表示,县委将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治标准,全面落实省委要求,做到迅速行动、精准发力、压实责任、建章立制,确保问题整改按时销号、清仓见底,以整改落实的过硬成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省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巡视漯河市郾城区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落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守牢耕地红线要求不坚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到位,城乡协调发展不够,优化营商环境有欠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有短板,机关事业单位改革缺乏统筹,开发区改革效果有差距;意识形态领域存在弱项,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实,住房保障领域存在问题隐患。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以案促改工作不实,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司法、教育等领域问题较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根治“文山会海”不彻底,整治官僚主义不深入,个别单位“衙门做派”问题突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过硬,党委统揽全局不够;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

  漯河市郾城区委书记李新伟表示,区委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对待整改,主动推进整改;迅速成立整改落实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始终从严从实,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和推进台账,建立并实施“项目化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深化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着力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见实效,确保整改工作圆满完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