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慰问道德模范 弘扬榜样力量

时间:2023-01-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祁道鹏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委托,1月12日,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葛卫华一行先后来到南阳市、驻马店市,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王峰家属。

  12日上午,在位于南阳市中心城区的万正阳光海岸小区,慰问组一行走进王峰家属居住的房屋。在王峰离世后,妻子潘品独自抚育儿女。潘品说,现在的住所是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小区配套设施齐全,生活也很方便,而且物业公司还减免了物业费用,生活过得很好。

  “我们要关怀好英雄的家人,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慰问组仔细询问潘品和孩子的生活情况,当了解到潘品在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时,勉励她把英雄的大爱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让真善美和正能量在南阳这片英模辈出的土地上继续开花结果。

  据悉,被誉为“火海救人英雄”的王峰,生前系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人。2016年,王峰面对租住地突发的大火,不顾个人安危,三次进入火场救下多人,而自身因大面积重度烧伤,不幸牺牲。王峰的义举,感动了无数国人,2017年,他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作为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质朴宽厚、善良无私,这些可贵品质值得我们学习。要深入推进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常态化,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关心送到他们身边,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12日下午,在驻马店市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赵小参家中,慰问组对赵小参嘘寒问暖,叮嘱她要保重身体。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将始终珍惜全国道德模范这个荣誉,不断带动身边的群众做好事当好人,为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添砖加瓦。”赵小参感动地说。

  作为一名普通农村妇女,赵小参几十年来无怨无悔抚养婆家的5个弟弟、妹妹及两个侄子。在自己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然肩负家庭重任,坚持偿还几十年来抚养弟妹们欠下的外债,被弟妹们发自内心地称为“嫂娘”。她的事迹被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2015年,赵小参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在看望慰问赵小参及王峰家属后,慰问组还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并转交中央文明办慰问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