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好看”的春天在路上

时间:2023-01-1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时尚的风格、宽敞的店面……1月11日,记者来到安阳吾悦广场三楼的好看照相馆,甫进店,温暖明快的气息便扑面而来。

  “欢迎来到好看照相馆吾悦广场店,请问您是要给宝宝拍照吗?”看到有宝妈带着孩子进来,前台接待人员主动上前询问。记者注意到,店里同时还有几个拍摄证件照、形象照的年轻人正在准备。

  这是好看照相馆在安阳市开设的第一家分店。37岁的店主华文涛是安阳人,2014年开始尝试做儿童摄影。当时,他在当地一家大型钢铁企业供职。为了给刚出生的女儿留下成长纪念,他入手了一台单反相机,在家里搭棚拍照。2015年,他辞职在安阳龙安区开了一家小型摄影工作室,解决身边亲朋好友证件照、生日照、全家福等摄影需求。“我的定位就是个性化摄影,摒弃流水线式拍照,争取给每个家庭留下一些独特且好看的影像。”他说。

  2019年,他和当地另一名摄影师合伙升级了门店,并且取名“好看照相馆”。

  “我们最初把店开在市区西南部,位置较偏,不少顾客来拍照很不方便,所以一直想在东区再开一家店。”华文涛说,去年上半年,吾悦广场招商团队主动邀请他们到即将开放的商场开店,经过一番考察,他们决定进驻。

  吾悦广场项目是安阳市重点项目,也是文峰区地标性建筑。华文涛说,之所以把首家分店开进商场,就是考虑这是个成熟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顾客流量较大,“更吸引我的是这边房租不高,而且当地政府也帮我们申请到最优惠的金融授信服务。”

  刚刚过去的3年,疫情给照相馆带来不小的冲击。但他们没有消沉,还坚持公益活动,给安阳市医务人员免费拍照,给停课在家的小学生拍摄公益校服照等。

  就在今年元旦,他们还与吾悦广场联合举办了为安阳市民拍摄新年主题照片活动,为200多个家庭提供免费拍摄服务。

  事实上,在安阳的“创业圈”,不少人将当地政府去年出台的22条支持小微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举措烂熟于心。比如对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灾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6个月房租等。

  创业有了保障,工作才更有激情。目前,华文涛他们正加紧设计春节新主题,准备在兔年春节期间大展拳脚。“元旦假期,吾悦广场日均客流4万人次,你瞧,好看的春天已经在路上了……”华文涛望向热闹的店外,笑着说,“下一步想把照相馆开进更多社区,让安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拍到自己满意的照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