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乡“福星”照 乡村强

时间:2023-01-12  来源:河南日报

五陵村村民在已经建成的古镇玉园内举行汉服秀活动。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代娟 本报通讯员 史来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2年4月,省委对创建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等“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后,新乡市明确创建重点、完善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作用,助推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争星晋级。截至目前,新乡市成功创建3686个“星级”支部,超额完成“创星”计划,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筑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基,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支部强引领党群心连心

  位于凤泉区凤凰山下的潞王坟乡五陵村,在汉代就已经初具规模,“五陵春晓”还是“新乡八景”之一。1月9日,记者走进五陵村,只见道路平坦宽阔,房屋干净整洁。村南,占地760余亩的五陵古镇正在加紧建设,已落成营业的两户民宿,正准备迎接当天入住的客人。

  “我们村通过成立合作社、吸引企业入驻等,2022年村集体收入超过500万元。”五陵村党委书记陈红玉说,村里取得这样的成绩,支部过硬是关键。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五陵村在严格干部管理的基础上,借力充实村级队伍,形成党支部统筹领导、党员先锋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的村庄治理新局面。该村从党员队伍中以“引”“召”“选”的方式,选取176名联户党员,从党员、退休两委干部、德高望重的人员中推选5名联户区域主任,健全“党委—区域—联户党员—群众”四级服务联动体系,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反馈解决。

  2022年以来,新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14.1万名农村党员联系126万户群众,让每名党员都有岗有责,做到“左手拉群众,右手联支部”;在全市143个乡镇、涉农街道,3611个行政村推行群众分类积分制度,让群众真正成为“五星”支部创建的参与者、推动者。按照“不定比例、应整尽整”原则,组织县乡对所有村、社区重新进行摸排,分类别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精准建立整顿工作台账,选派213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开展整顿工作。

  支部强不强,关键在书记。在“支部过硬星”创建过程中,新乡深化“村党支部书记工程”,严格落实村党支部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投入6.47亿元保障村级组织运转,93.7%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达到“五有五中心”标准;全年累计培训村党支部书记1.88万人次,全面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常态化调整不胜任不称职的村干部112名,并及时选优配强。同时,持续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程,储备优秀人才2万余人,平均每个村储备3至5名后备干部,为带头人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产业旺鼓足群众钱袋子

  “集体有,跟你走;集体无,没人服。”这是长垣市丁栾镇官路西村党支部书记崔军涛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官路西村大力实施“引才聚才工程”和“回归工程”,一大批在外人士回乡创业,转移村内富余劳动力数百人,辐射带动周边近千人务工,实现就业收入2500万元,年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

  同时,官路西村借力农村宅基地改革,收缴空闲院和“一户多宅”,结合村里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了宋代御道风貌一条街,吃上了乡村旅游饭。

  封丘县以乡镇为单位,把三四个村党支部组合起来,建立150个“联村党总支”,推动县直单位、民营企业与村党支部精准结对,打造了“村村联建、村企联盟、部门联动”模式,谋划产业项目300多项。该县李庄镇朱寨村党支部书记朱现林被组织任命为李庄镇“联村支部”第二党总支书记后,带动常东村、常西村流转土地1500多亩,建成特色蔬菜种植基地,种植的西红柿、南瓜、辣椒、樱桃萝卜等供不应求,实现亩均增收4000元以上。

  发挥新乡先进群体示范带动作用,新乡放大“导师帮带制”试点效应,按照“大连小、强联弱、先进带后进”思路和“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在全市村(社区)开展“先进带动、支部联建”,建立联建支部1865个,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进,促进资源共享、同创共建、抱团发展。

  在“产业兴旺星”创建中,新乡市坚持“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推动形成原阳预制菜、延津优质小麦制品、卫辉食品饮料等一大批特色产业,成功申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8个、省级7个;建立健全“双绑”机制,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全市农民合作社总数突破1.3万家,位居全省第五;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全市共组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9家,辐射带动农户12万户。

  福星照乡村和谐更宜居

  前不久,获嘉县城关镇后寺村村民马某与刘某因垃圾桶摆放位置问题发生争执,专职微网格员张荣虎在走访巡察过程中发现这一情况,当场进行调解。平复双方的情绪后,他及时把这一情况上传至平安新乡APP。村网格长马长福收到信息后,立即赶到现场,结合双方意见对垃圾桶位置进行合理调整,化解了矛盾纠纷,马某和刘某握手言和。

  在“五星”支部创建过程中,后寺村探索推行“1+3+N”全科网格服务管理体系,由村民代表和联户党员担任微网格员,负责矛盾化解、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大小事务,并通过网格民生服务平台,动态掌握网格员工作状态,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今年该村通过网格管理,共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8起,有效维护了和谐稳定。

  辉县市从“减县补乡”人员中择优挑选536人补充到网格中去,并开展在职人员“双报到”活动,确定每周五为“社区服务日”,6061名在职党员干部、退职未退休党员下沉所在社区担任兼职网格员。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居家办公的公职人员主动到社区报到,承担起疫情防控、秩序维护、治安巡逻等工作任务,为抗击疫情凝聚起强大的党建力量。常村镇常西村不仅出资在村内各个路口安装摄像头,还成立由村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坚持开展夜间巡逻,有效防范了治安和刑事案件的发生;以老党员、老干部为主的夕阳红调解队,及时将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

  “五星”支部创建过程中,新乡市注重深化“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村报告+乡处理+县办结”机制,依托大数据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综合指挥体系,把党员联户、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政法综治、矛盾化解等全部纳入,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7万起,形成了以网格为阵地、支部为堡垒、党员为骨干、群众广泛参与的治理格局。在“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下,全市99.9%的村有集体经营性收入,建成美丽乡村208个,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