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人大:发挥职能优势“出实招” 塑造营商环境“新风景”

时间:2023-01-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李晓敏 谢宁)“自‘优化营商环境魏都人大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作为企业家群体,我切身感受到了魏都区在提升营商环境中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这为我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厚植了沃土。”魏都区人大代表、许昌裕丰纺织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磊感慨道。

  加强组织领导 凝聚工作合力

  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市场主体满意就是‘金标准’,全力以赴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按照市委、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魏都人大常委会集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 魏都人大在行动”主题活动。自2022年9月初,魏都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常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并紧密结合魏都区区情实际,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放400余份《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倡议书》,呼吁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围绕市场主体可能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献计出力,凝聚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请问咱们企业最反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咱们企业在政府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上有哪些突出问题?”魏都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200余人次,对全区的39个单位及部门进行了系统、全面调研,在政府采购、信用环境建设、企业权益保护、市场监管、项目保障、政务服务、开办企业、融资信贷等重点环节,开展了10余次座谈交流活动,让人大代表与民营企业家零距离沟通、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心声,收集企业办事堵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架起沟通桥梁 发挥代表作用

  魏都区人大常委会扎实用好“人大代表接待岗”,组织人大代表在魏都市民之家轮流坐班值岗,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画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并同步开展“我陪群众办业务”活动,监督窗口部门业务办理,提升魏都市民之家政务服务水平,直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同时,魏都区人大常委会开创性地成立了6个以代表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个人工作室,进一步激发代表活力,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畅通代表为民服务的联系渠道,使代表个人工作室成为宣传营商环境政策的“桥头堡”、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的“助推器”。

  “我将以成立代表个人工作室为契机,充分发挥个人优势专长,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注重研究分析,找准代表发挥作用的方向和目标,助力党委、政府解决实际问题,更好推动发展。”在魏都区人大代表个人工作室揭牌仪式上,区人大代表、五一路街道樊沟社区党支部书记安国明如是说。

  强化监督问效 提升服务水平

  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魏都区人大常委会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任务,用监督“硬手段”,增强发展“软实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把脉开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向企业发放了300余份《魏都区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征集群众和企业在从事营商活动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查找出32项问题转交至相关部门整改提升。组织人大代表对营商环境指标不足的政府部门开展调查和座谈活动12次,提出意见建议27条,推动相关部门对照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自查自纠、立行立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魏都区人大常委会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用好“法治化”武器,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积极推动魏都区人民法院制定《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合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办理破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推动涉企纠纷多元化解;贯彻落实《魏都区人民法院涉企案件调、立、审、执闭环管理方案》要求,对涉营商环境“五类案件”实行诉前调解、立案、审理、执行的“闭环管理”。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买卖合同案件一审办理平均天数26.84天,较以往减少13.21天;买卖合同案件首次执行平均用时56.05天,较以往减少46.15天。

  通过打出一系列监督“组合拳”,有效推动政府制定出台了《魏都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2版)》,提出建设“157”工作指标体系,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路径。在2022年10月份的全市县域营商环境排名中,魏都区已由8月份的第9名、9月份的第8名上升至第3名,魏都区打好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翻身仗”,并先后得到了市委、市人大、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营商环境提升对推进‘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加快建设现代化魏都至关重要。”魏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申健民表示:“下一步,魏都区人大常委会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努力贡献‘金点子’、发出‘好声音’,为全市、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