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歌精神永远在聂耳故乡传扬——云南玉溪学习宣传贯彻国歌法纪实

时间:2023-01-11  来源:中国人大网

  国歌是国家的重要象征和标志,也是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义勇军进行曲》始终激励着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奋勇前进。

  为进一步规范国歌的使用、维护国歌的尊严,进一步激发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情感,2017年9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正式公布,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云南省玉溪市是国歌的曲作者、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许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比如: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云南玉溪大力弘扬国歌精神,用心用情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从编辑出版《聂耳为国而歌》到成立玉溪市聂耳和国歌研究会,从举办“聂耳和国歌”音乐文化系列活动到组建玉溪聂耳民乐团,从打造“访、听、温、唱”四合一的“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红色学习体验线路到建设聂耳和国歌传习中心……2022年在国歌法施行5周年之际,玉溪市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施行5周年暨“聂耳和国歌”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研究、挖掘国歌的时代内涵和精神价值,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22年12月19日,玉溪市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施行5周年暨“聂耳和国歌”理论研讨会。摄影/曾永洪

  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玉溪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栋认为,国歌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和力量源泉。其中所蕴含的“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和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供了不竭动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歌法,大力弘扬国歌精神,对于凝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激发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昂扬斗志,坚定勇毅前行谱华章的必胜信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玉溪全市上下紧扣“四个聚焦”,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用心用情用力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聚焦“讲好”,强领导建机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积极安排推动,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有关工作。

  聚焦“讲准”,强谋划明路径。主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省委宣传部等中央和省级有关部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加强与国内知名专家合作交流,借智借力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聚焦“讲精”,强支撑塑体系。认真梳理聂耳和国歌的作品体系与产品体系,整合以“聂耳”命名的相关地点、机构、建筑、路名牌等30个资源,持续擦亮“聂耳和国歌”文化标识。

  聚焦“讲新”,强阵地树品牌。将建设聂耳和国歌传习中心,作为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主阵地、主平台,着力打造全国规模较大、功能齐全、内容丰富的国歌展示体验区,将聂耳文化符号与国歌符号实实在在传达到每个人心中。

  认真宣传贯彻国歌法,厚植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

  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是爱国主义的最好教材。玉溪市坚持把宣传贯彻国歌法作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行动,以贴近中心工作、贴近人民群众为出发点,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推进国歌法深入人心。

  玉溪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自有门户网站、微信平台、手机应用程序、LED电子屏等媒体平台,积极刊播刊发国歌法宣传海报、标语口号、微视频。通过组织开展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礼仪教学、“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宣传宣讲、国歌法主题宣传等活动,扎实推进国歌法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宗教场所“六进”活动走深走实,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广大市民的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

  “通过开展国歌法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国家观念,维护国歌尊严,规范奏唱、播放和使用国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国歌法贯彻实施。”玉溪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娄勇强表示。

  玉溪市司法局把国歌法宣传纳入本市“八五”普法规划及每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国歌法宣传“八进”活动,推动国歌法宣传走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2022年7月1日,玉溪市聂耳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摄影/曾永洪

  聂耳故乡国歌嘹亮,吹响团结奋斗的时代号角

  国歌是永恒的旋律,是奋进的号角。国歌法背后凝聚的法治精神,激励着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玉溪市依托国庆节、建党节等重大节日,在聂耳广场举行隆重、庄严的奏国歌、升国旗仪式,铿锵的旋律、深情的歌声汇聚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2022年7月1日建党节,承担升旗任务的便是刚组建不久的“玉溪消防聂耳广场国旗护卫队”。玉溪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陈蓉认为,组建国旗护卫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嘱托的具体举措,是对国歌法的矢志践行。

  每一次国歌奏唱,都是一次精神洗礼,一次思想淬炼。玉溪人民坚持传承弘扬国歌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勇毅前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85岁的聂耳和国歌研究专家崎松曾为国歌立法四处奔走呼吁。2017年得知国歌法正式实施,他倍感欣慰。

  中国国家皮划艇运动队玉溪籍队员刘浩,获得过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金牌,以及奥运会银牌。在异国他乡的赛场上,当他站上领奖台,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整个赛场上空响起《义勇军进行曲》时,到场的所有华人一起高唱国歌,他心潮澎湃,眼里饱含泪花。

  李树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每次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人代会,开闭幕式上国歌奏响国旗升起时,她都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她表示:“作为出生于中国革命歌曲圣地的玉溪人,有责任更好地弘扬国歌精神,有责任提升人民群众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

  国歌精神薪火相传,迸发激昂澎湃的青春之音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针对青少年开展国歌法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至关重要。玉溪市充分发挥国歌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将国歌法纳入教学内容,让青少年从国歌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从国歌法中汲取奋进力量。

  玉溪聂耳小学作为全国第一所以“聂耳”命名的学校,在国歌法施行5周年之际,积极打造“聂耳和国歌文化墙”“聂耳传习馆”等红色宣传阵地,制作了“国歌的故事”、国歌法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展板。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小松告诉记者,学校将把“国歌”主题宣传教育纳入常规德育活动中,继续夯实“前进路上·聂耳和国歌”特色德育品牌课程,传承爱国精神,传递国歌力量。

  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扎根于聂耳故乡的文化土壤,在学习宣传贯彻国歌法的过程中,发挥第一课堂的主阵地作用。文学院专门组建了聂耳和国歌研究团队,借助本土红色文化育人资源,将人才培养和国歌精神传承相融合,引导新时代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做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笃行致远奋楫争先,迈出同心同向的前进步伐

  国歌作为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传递中国声音与中国故事的载体。国歌法的实施更是维护国家尊严、厚植爱国情怀的深刻体现。

  在近期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施行5周年暨“聂耳和国歌”理论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国歌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共聚聂耳故乡云南玉溪,围绕“高举旗帜跟党走同心共圆中国梦”主题,深入挖掘国歌蕴含的家国情怀、文化内涵,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建言献策,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新征程上,玉溪市将把传承国歌精神和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紧密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国歌法治文化建设,不断丰富拓展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平台载体,持续提升“聂耳故乡红色之城音乐之都”文化品牌影响力,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在前进道路上同心同德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