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10  来源:中国人大网

  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明确要求,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具体部署安排,自觉对标对表,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体现在做好教科文卫委工作的实际成效上,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022年6月28日,李学勇主任委员在河南省科技馆调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供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聚焦“悟”的精髓。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就一定能经受住任何考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根本政治保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提高“学”的质量。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明确了各个方面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其中有关教科文卫领域的重要论述和部署,谋划高远,内涵丰富,指向明确,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教育为基、科技为要、文化为魂、健康为本。创新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条红线,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健康中国是事关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问题。我们要立足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奋斗目标明确的新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的新课题,深刻理解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依法履职尽责,积极进取担当,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为教科文卫事业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增强“用”的实效。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与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从整体上、系统性地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之中来考量,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细化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紧扣“国之大者”,在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中积极作为,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上聚焦用力,在解难题补短板上力求突破,不断推动完善教科文卫领域法律制度。三是围绕发展大局,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择需择要选好题目,提出监督建议,协助常委会做好监督工作,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刚性和实效。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以更实举措回应人民关切。五是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推动新时代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